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谭家委员工作室履职小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 张涵博 发布时间:2024-04-13 01:43:08

  再过几天,蓝田县灞源镇张家斜村的两口水井就要投入使用了。得知这个好消息,村民们都高兴极了。


  “这多亏了谭家委员工作室。”张家斜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莫尚成介绍,张家斜村常住人口近400人,其中大多是老年人。过去村民主要饮用水源是地表水,每逢旱季饮用水紧缺,就会给大家的生活造成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西安市未央区政协谭家委员工作室的驻室委员们在2023年“委员活动日”活动中捐赠爱心基金3万元,用于张家斜村两口水井的建设。


1.jpg


  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


  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为街道的帮扶村解决饮水问题,只是谭家委员工作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依托委员工作室这个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和平台,委员们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聚焦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您好,我是今天的值班委员,有什么可以帮您的?”日前,在谭家街道综网中心接待大厅,谭家委员工作室驻室委员张淑娟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每周四是谭家委员工作室“雷打不动”的委员接待日。“我们记录群众诉求后,能当场协调解决的,及时做好化解工作,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群众;不能现场解决的,反馈给街道分管政协工作的领导以及政协联络员,由他们联络相关职能科室解决。”张淑娟对一整套接待流程已非常熟悉。


  除了“面对面”接待,谭家委员工作室还建设运行了“键对键”线上委员接待平台,提前一周制作委员接待预告二维码,并在楼栋长微信群发布,邀请群众扫码登记反映问题,让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保真保鲜”进入“指尖上”的基层协商平台。


  在驻室委员们看来,联系服务群众可以再主动一些。2021年,以建设小区工作站为契机,谭家委员工作室在小区工作站探索建立委员“连心间”,让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再“向下”。为了使委员“连心间”高效运行,委员工作室精心排兵布阵,在老年人居多的小区分配医生,在纠纷多的小区分配律师,让委员发挥所长,畅通民意“直通车”。


  “协”有章法,才能“商”出成效。驻室委员迟波是一名律师,被分配到保利中央公园小区工作站委员“连心间”后,得知“连心间”所在小区存在地下车位权属纷争问题,他多次深入小区实地调研,组织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地产公司代表围坐一起,从法律角度分析各方责任,认真解答问题,化解了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纠纷。


  谭家街道恒大帝景小区的一期和二期分别位于凤城四路的南北两侧,家住一期的小朋友需要穿过马路到位于二期的幼儿园上学。谭家街道恒大帝景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晓兰说:“凤城四路车流量较大,居民们希望能有一条斑马线。‘连心间’的驻室委员得知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最近这条斑马线‘画’上了,大家出行更安全了。”


202404130147531532.jpg


  履职触角延至最基层


  协商平台建到家门口


  有事好商量、有事能商量、有事多商量。在下移协商重心、丰富协商触角中,委员们把更多基层群众身边事、邻里事、眼前事纳入协商议题,锚定建言方向,使委员工作室履职为民更加“有形”、更加有效。


  积极参与委员“连心间”工作后,驻室委员袁丽有了更深的感触与思考:“用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在以最快速度、最近距离、最暖举措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袁丽提交了多件提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在谭家街道的委员“连心间”里,委员们倾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例子还有很多:来自西安市中医医院的李建超、孙洁、王有宇3位委员在进驻委员“连心间”后,联系骨科、耳鼻喉科、风湿病科等科室医生,多次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共计服务居民300余人;企业家委员姜维、齐树佳、秦建忠等主动慷慨解囊,捐赠爱心资金、物品;律师委员迟波、吴济翔等将法律援助送到一线,刘耀华、董宽印委员聚焦基层,听民情、解民忧……


  “有话向我们说,有事找我们帮”,委员“连心间”墙上的标语,已成为谭家委员工作室履职活动的生动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