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谷雨祭祀仓颉典礼将在白水县举行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发布时间:2024-04-10 09:26:18

  谷雨节,拜仓颉。4月9日,记者从白水县仓颉庙景区管理委员会获悉,甲辰(2024)年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系列文化活动将于4月19日在白水县举行。


  仓颉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联合国将谷雨确定为“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对人类的贡献。“仓颉造字”被纳入中小学生教学课本,成为千百万学生的必学科目;庙内46棵千年古柏,是全国三大古庙古柏群之首,被专家称为“绿色的国宝,活着的文物”;“仓颉二十八字鸟迹书”记录了黄帝与炎帝,联合各部落攻打蚩尤的故事,被海内外学者称为“中华民族第一篇史书”。


  据了解,今年的谷雨祭祀仓颉典礼暨系列文化活动,按照“庄严肃穆、简约古朴”的形式举办,在以往典礼仪程仪规的基础上,规划了“典前序礼、大道行礼、祭祀典礼、谒庙祭礼”四个礼制环节。典礼继续沿用省级非遗“谷雨祭祀文祖仓颉典礼”九规制礼举行。 此外,今年的谷雨仓颉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除祭祀当天活动外,还将举办“探源汉字之美、国风画韵艺术交流”“世界读书日、全民讲仓颉”“千年对台戏、秦韵永流传”“非遗传承  美丽白水”古庙会民俗活动,史官镇各村开展社火、秧歌等非遗民俗表演以及特色农产品展销。


  4月19日谷雨当日,仓颉庙景区实行限流政策,请各位游客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游览。参观人员按照参观路线由南城门沿东侧中华仓颉碑林区检票口进入,古庙区中门出,形成游览环线,确保游览安全。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景区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凡有需求的游客,可前往寻求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