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用政府的紧日子为群众谋好日子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南楠 发布时间:2024-04-08 09:47:15

  严格差旅审批、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使用高效照明光源和节水型器具……近日,陕西省印发《进一步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十条措施》,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政府采购、日常办公、节粮爱粮、集中统一管理等十个方面。这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过紧日子不放松,立足岗位特点在开支上做“减法”、在效率和服务上做“加法”,用自己的紧日子为群众谋好日子。


  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可见,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久之计。


  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积久成性、司空见惯,是谓习惯。培养好习惯,没有取巧的办法,唯有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就像我们每天都要刷牙洗脸一样,在点点滴滴的变化中,重复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在工作生活过程中,只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时时刻刻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力戒奢华,过紧日子就自然而然成为一种习惯。


  要健全过紧日子的制度。少数人做得好靠自觉,多数人做得好靠制度。坚持过紧日子不放松,需要有强有力的制度来保障。印刷纸张单面使用、晚上办公室无人加班却灯火通明、会议一散场满桌“半瓶水”……这些细节方面的资源浪费,日积月累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我省出台的十条措施,抓住了机关部门日常工作的细节,把过紧日子细化为具体条目,旨在通过制度约束,让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真正成为习惯。对此,各级各部门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用逐步细化的纪律和规矩,一步步实现精打细算,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同时,要创新方式方法,让各项举措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要强化过紧日子的监督。培养好习惯并非易事,常抓不懈才能养成。如果规章制度只是“嘴上讲讲”“纸上写写”,“戒尺”“利剑”形同摆设,那么,好习惯就会始终养不成。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监督惩处,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坚决防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推动更多“民生清单”变为百姓的“幸福账单”。(南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