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抓住“三点”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张宝 发布时间:2024-04-08 01:23:49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抓住“重点”、戳中“痛点”、打通“堵点”,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健身”的效果。


  谈心谈话要抓住“重点”。民主生活会会前的谈心谈话,是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征求意见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摒弃“走过场”的思想,打消思想顾虑,少些“客套寒暄”,多用“真情实意”,少些“虚情假意”,“实打实”地谈。要摒弃“完任务”的思想,不能以秘书的“谈话记录”代替“面对面的交流”,领导干部要主动与其他班子成员谈话,把事摆开、把话说明,认真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要“谈有所获”。要摒弃“差不多”的思想,从政治思想、作风纪律、主抓工作等方面,把问题逐一说透彻、把思想真正理顺畅、把努力方向点明白,达到相互学习、加强沟通的目的。


  批评互评要戳中“痛点”。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是为了帮助同志,是为了共同进步。要避免当“老好人”,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点问题,更不能以“夸赞表扬”“和稀泥”代替批评意见,要以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推动工作为目的,“面对面”开展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不遮不掩”,直面问题,直击要害,号准“脉搏”,找准“病灶”,开出“良方”。要避免当“两面人”,不能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会上不批评,会后乱交流,扰乱秩序,带坏风气,避免“不讲党性讲私情,不讲原则讲面子”。要做到实事求是,摒除“私心杂念”,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不拐弯抹角、不整人、不争吵,实现统一思想、修正错误、全面提升的目的。


  整改落实要打通“堵点”。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改落实的情况。要对会上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一一认领,逐条分析梳理,逐项对照反省,落实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避免以“整改台账”代替“问题整改”。要分类抓好整改落实,对当下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持续用力抓好整改不松劲。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要深挖根源,“灵魂叩问”,决不能有“浅尝辄止”“说一套,做一套”“会上信誓旦旦,会后无动于衷”的情况,做到见人见事见成效,真正有改变、有提升。要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定期开展反思自查,看整改措施落实了没有,问题真正整改了没有,避免报表时“完成整改”、现实中“反复发作”,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作者:张宝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县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