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西安市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发布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艾莉 发布时间:2024-03-24 12:34: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下基层、进社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月2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西安市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


  聚焦“一老一小” 积极开展试点项目建设


  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面向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儿童托管、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和儿童游憩等9项功能,聚焦“一老一小”服务需求,优先和重点提供养老托育等急需紧缺服务,逐步补齐和拓展其他服务;积极开展试点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功能相对齐全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设施,实现居民在“家门口”“楼底下”享受就近就便服务;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好存量资源,实现功能可拓展、空间可转换、标准能兼容。采取综合体优先和“插花”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稳步推进非试点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同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协同的工作机制,注重发挥经营主体作用,整合链接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探索构建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模式,坚持规模适度、经济适用、服务高效,落实降成本运营,突出准公益属性,确保设施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


  以街道和社区为单元 2026年底前将全面建成110个试点项目


  《方案》称,将积极申报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国家试点城市,在全市遴选110个试点项目(3个街道,107个社区),以街道和社区为单元建设推进,分三年组织实施。2024年,全面启动107个试点项目,初步形成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政策、标准体系。完成35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具备运营条件,探索积累经验,逐步推广;2025年,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32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具备运营条件,基本形成较为成熟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运营模式,相关标准、资金、用地等政策保障体系基本成形;2026年,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完成40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具备运营条件,在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和有效建设模式基础上,向全市各类社区有序推进,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同时,针对西安市主城区个别街道体量较小的实际,探索以街道为单元统筹建设模式。遴选新城区解放门街道、碑林区南院门街道,按照“资源共享、就近就便”的原则,统一规划制定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并推进实施。遴选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聚焦特殊群体服务需求,统筹规划以养老、托育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2024年完成规划选址、方案设计,2025年完成项目建设,2026年投入运营。2026年底前,全市110个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投入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