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聚焦《硬措施》,彰显辅助运输安全“硬实力”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田坤 发布时间:2024-03-20 09:00:47

  “《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是落实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必然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这是陕煤张家峁矿业公司辅助运输工区负责人在落实《硬措施》学习宣贯专题会上的讲话。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锚定安全生产目标


  《硬措施》要求一体压实各级矿山安全生产责任,该工区紧紧围绕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组织开展全员“述”职责,“讲”标准,“防”风险活动,区长、党支部书记带头,全员在班前会上描述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作业标准,并针对辅助运输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进行抽考,每月对照安全责任考核清单,逐级考核责任,严格兑现奖惩,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逐人落地,让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同时结合安全教育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让职工深切感受到《硬措施》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硬核”目标氛围。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硬措施》要求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该工区结合矿井辅助运输斜井、斜巷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要求,对标公司月度风险管控清单,工区每旬组织开展一次辅助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每月开展一次车辆月度“体检”,所有排查的隐患及问题全部按照“五落实”要求落实专人整改闭环,确保入井车辆100%完好。每月组织开展安全例会,传达公司安全办公会议精神,“起底”当月全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归类梳理分析产生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及时补足短板,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及时制定管控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典型优秀做法。彻底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超前管控风险,遏制不安全行为,不折折扣塑造“硬核”安全新生态。


  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保障安全生产管理


  《硬措施》要求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该工区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为抓手,一是将每日一题、每日一案例、每月一考作为安全教育的核心主线,每班班前会对当班重点任务分解到人,针对当班作业选取典型案例进行事故预想和作业风险研判,梳理可能发生事故的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二是将《煤矿安全规程》、《辅助运输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及《硬措施》、《安全生产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已经》等文件内容进行逐条解读学习,采取工区集中学、班组内部学、职工自学的方式,所有职工分享学习心得,并定期组织抽考,确保学习效果。三是邀请车辆生产厂家走进现场对职工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及时组织职工参加从业人员资格证培训和周三集中学习培训,全员25S内盲戴自救器、业务知识竞赛等理论及实际考核检验培训效果,塑造安全技能和业务技能双“硬核”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强化事故警示教育,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硬措施》要求严格事故调查和警示教育。“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该工区紧盯行业发展特点,及时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班前会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和历史上的今天,组织开展事故预想,分析提炼事故防范措施,定期开展安全大讨论和“三违”危害大讨论,有效遏制职工的侥幸、麻痹心里。通过身边案例和身边人讲述案例,全员书写心得体会,震撼职工心灵,让人人有感悟、人人有行动。通过短、快视频,直击事故方程经过,冲击职工视觉和思想防线,形成人人敬畏生命、远离红线、按章操作的“硬核”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