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描绘绿色低碳美丽画卷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袁婧枝 发布时间:2024-01-06 08:08:08

  污水处理厂看起来像绿色花园,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路面砖、路缘石,“残羹剩饭”既能制生物柴油还能发电……这些都是沣西新城建设“无废城市”的具体实践。


  沣西新城作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国家首批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国家第二批EOD模式试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坚持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拆迁垃圾、工程弃土、装修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污水处理“六废”处理工作,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的垃圾处理新样本,全面助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如今,行走在沣西新城,目之所及,山青、水绿、天蓝,处处都是美景。


  循环利用   以创新引领“无废城市”建设


  沣西新城作为科创型城市,将“无废城市”建设着力点放在推进“六废”处理生态化转型上,从源头上做好“六废”垃圾管控。


  走进沣西新城大王污水处理厂,一座生态与科技感十足的“花园”呈现眼前。在这里,没有传统污水厂生物池的污水翻滚,没有呛鼻难闻的污水味道,目之所及的是四季如春,郁郁葱葱的10多种绿色花卉植物在阳光温室里舒展着曼妙的身姿……


  水利万物,首善在水。近年来,沣西新城积极探索综合、整体、协同的治水理念,在消灭黑臭污水的同时,注重蓄水留水,加强水源涵养,实现了从“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的转变。大王污水处理厂通过在生物池上设置阳光棚,种植多种挺水植物,并同步实施“除臭加盖”系统,使整座污水厂无异味。此外,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厂区设置了植草沟、雨水花园、屋顶绿化等,让经过净化的水变成可循环的“生态水”和“绿化水”,用于公园绿地喷灌、道路洒水。


  污水处理链末端的污泥处理,一直是城市固废处理的一大难题。2023年1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营的沣西新城污泥处置项目,率先采用了两段式干化和加热解气化组合工艺技术,此项技术是国际领先的低温干化工艺,比同类工艺能耗低30%以上,热解产生的可燃气回收利用将处理能耗降低75%以上,微量重金属被完全固化,产生的炉渣可以作为建材原料,实现了污泥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稳定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泥污染问题,每年可以处置污泥约20万吨,打通了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城市污水循环利用,让污泥“变废为宝”。


  随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工程弃土如何消纳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近年来,沣西新城不断优化施工设计,调整工作思路,将挖出来的质量较高的工程弃土“变废为宝”应用于绿化工程、耕地修复以及项目回填等方面,不仅解决了废弃土方处理问题,降低施工成本,还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沣西新城“无废城市”建设。


  垃圾要处理,首先源头要减量。近年来,沣西新城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利用科技创新,鼓励和推广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在更多场景的应用。


  落户开发出10MW级别的风能变流器并实现量产,沣西新城的陕西建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循环再利用,通过采用全封闭半地下式破碎生产线,将建筑垃圾经过除土、破碎、分拣、物料整形和筛分等工序,转化为年产50万吨再生无机混合料拌和生产线、20万立方米再生预制构件、年产30万吨再生机制砂。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环境污染,同时分拣回收钢筋、塑料、木屑等残留物,做到“吃干榨净”“零排放”。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无废”企业的建立成为“六废”处理的“主力军”。同样的协同循环,也在中节能(沣西)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生产厂区“上演”。


  在中节能(沣西)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每天都能看见从周边区县运来的餐厨垃圾清运车,而这些厨余垃圾,经过机器分拣,利用三相分离机通过离心力作用,将不同密度的物质分成三层,从上到下依次是油脂、水、固体残渣。最上层的油脂分离出来后,可以送往其他公司用作生物柴油和润滑油添加剂的原料,而剩余部分将进入两个容积为8000立方米的厌氧罐进行厌氧发酵,最终生成沼气,用于发电。


  中节能(沣西)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最大限度地将餐厨废弃物经过加工处理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重新回到了生产和消费环节,最终实现餐厨废弃物的全部利用,资源化处理“零污染”目标。


  绿色低碳   提升发展内在“驱动力”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到3.0+时代的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近年来,沣西新城加强建筑垃圾就地化、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循环经济,致力于打造低碳智慧、和谐乐活的未来城市。


  在都市的喧嚣中,离沣河景观示范带约7公里的沣西新城绿色零碳游泳中心,为追求健康与舒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避暑天堂。据了解,沣西新城绿色零碳游泳中心是全国首个装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馆,综合利用薄膜发电、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装配式夹心保温复合板系统等“黑科技”,确保游泳馆恒温舒适,每年可节约电费约55万元,节约标准煤约32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79吨。


  同时,沣西新城深入践行“双碳”要求,大力推广应用废弃材料再生和循环利用技术,将“六废”中的建筑垃圾制成骨料和再生砖,广泛应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零能耗建筑等先进技术,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的绿色施工水平,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建设绝不是单一的某一方面的建设,而是全方位的建设和提升,最终目标是以呈现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和绿色发展之美。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沣西新城坚持将“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融入城市开发建设全周期,重点着力于加快推动城市从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方式、治理体系等全方位向绿色低碳转型,聚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因地制宜   破解城市建设“硬梗阻”


  今日的沣西新城,抬头,是悦目的沣西蓝;环顾,是赏心的生态绿。山高水长,映照着沣西新城坚持绿色发展的初心。一直以来,沣西新城大力推行海绵城市、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供热等,持续引领绿色发展潮流。


  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沣西新城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灵活运用,成立陕西西咸海绵城市工程技术公司,开展海绵城市产业化探索实践,按照“先内后外,全局推动”思路,打基础、明方向、抓重点、强联动,全方位服务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使困扰城市的内涝、热岛效应等问题逐渐被解决。


  近几年,在探索新型城镇供热方式方面,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力发展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为我国北方城市破解冬季清洁取暖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已在全国推广应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供热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未来,沣西新城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能源创新应用模式,为区域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和“无废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绿色发展就是最大的发展。因“绿”而美,逐“绿”而兴。沣西新城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目标,不断健全环境治理责任体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袁婧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