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镇坪县曙坪镇:以“三个三”为着力点,画好统战工作“同心圆”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杨荣 发布时间:2023-12-13 19:44:34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镇坪县曙坪镇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凝聚力量”三方面入手,统筹全局、凝心聚力,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


  坚持“三化”构建统战工作大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统战委员为副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曙坪镇2023年统战工作计划》,并根据县委统战部的部署及时研究阶段性工作。二是细化工作部署。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安排部署统战工作,将工作内容分解到村、细化到人,形成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各村支部书记和民宗信息员具体抓的工作合力。三是实化统战根基。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镇区内的在外创业能人、乡贤人士、海外人、少数民族、非公经济人士等统战对象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统战人员台账,切实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注重“三心”,营造统战良好大氛围


  一是尽心开展学习培训。以周一工作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契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研讨学习,切实提高镇村干部工作能力、履职能力。二是精心策划宣传月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相结合,采用微信公众号、走访入户、小组会等宣传方式,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活动,对民族宗教政策和活动主题进行全面宣传,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用心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提炼统战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唱响美丽曙坪统战好声音。截至目前,省级上稿6篇,市级上稿7篇。


  聚焦“三抓”,助推统战事业大发展


  一是抓实党外人士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专业突出的优势,依托“我为曙坪发展献良策”主题活动平台,组织党外人士紧扣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支持和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二是抓牢民族宗教工作。镇党委政府对民族宗教工作高度重视,定期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法律法规学习;组织镇村干部入户摸排各民族群众基本情况,截至目前,曙坪镇共有6个少数民族10人;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对辖区统战领域矛盾纠纷进行大排查,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抓好非公经济发展。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 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宣传各项激励补助政策,了解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截至目前,曙坪镇共培育非公有制经济32家,建立村企结对帮扶制度,全力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杨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