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镇坪县曙坪镇三产融合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夏国月 发布时间:2023-08-14 11:55:09

  近年来,镇坪县曙坪镇联合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多业态布局,激发出乡村振兴的磅礴活力。


202308141156335318.jpg

腊味小镇全貌


  农业强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采取做优传统、做强特色方式,培育种养殖核心产业,林下药材、高山洋芋、大豆玉米、山野菜、魔芋、畜禽养殖多产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展。2023年新发展魔芋、移栽黄连、低改茶园300亩,新增淡水鱼养殖80余万尾,中蜂养殖300余箱,传统作物种植500余亩,发展袋料香菇30万筒,猪牛羊禽饲养量逐年增长。


2.jpg

渣渣坪农业园区发展养鸡产业


  为了让村域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化整为零,该村集体经济


  收回三大峡库区经营权,2021年回征环库零散土地150亩,发展高山茶叶。同年开展生态渔业增值放流活动,每年持续向库区投放鱼苗100余万尾,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带动群众致富奠定基础。


3.jpg

外地客商到曙河源考察调研文旅产品


  工业兴村,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联合村大力发展“归雁经济”,邀请能人大户共谋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曙河源投资800万元新建土豆腊肉酱加工厂车间,并取得SC认证,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自建猪场、生产线,精深加工农特产品,培育延长产品全产业链条,将企业、农产品、农户稳稳镶嵌在产业链上。


  “曙河源土豆腊肉酱加工厂”“美平才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渣渣坪高山蔬菜种植农业园区”“金柳避暑山庄”等7家实体企业在该村落地,村域公司、企业产值超三千万,大大改善了村域基础设施条件,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100余个,累计发放工资200余万元。


4.jpg

腊味小镇开园盛况


  文旅富村,提升高质量发展增速。联合村以总投资3亿元的腊味小镇为带动,打造文旅靓丽名片。腊味小镇临水而建,20余家中式风格民宿潋滟在一泓湖水中,也是民宿产业的发源地,可同时接纳200名游客。


  夏季,当周边的城市如置“火炉”时,这里却是人满为患,“一房难求”是常态。生态引领,让腊味小镇的山水有了“身价”,生态资源实打实转化成了真金白银。大圣寨向家院子、鲁家酒坊、露营基地、研学基地正在抓紧建设中,即将成为又一现象级乡村旅游目的地。


  多年来,腊味小镇承办了镇坪长寿宴发布会、农民丰收节、音乐美食周、镇坪县旅游形象大使决赛等多场大型文娱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腊肉、蜂蜜、土豆、笋干等农副产品供不应求,助农增收过千万。


  一个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和美乡村正在加速崛起!(夏国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