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香飘丝路 税泽茶乡

  • |
来源:和谐陕西网综合 作者:陈谦 杨显军 发布时间:2023-06-02 17:42:44

  悠悠汉水,缕缕茶韵,诞生贡茶“西乡月团”的陕西西乡绿茶近年来逐渐声名鹊起,走出国门;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国家老百姓的餐桌上飘出陕南绿茶的阵阵芳香。伴随着“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联通欧亚,陕南绿茶也搭乘时代的快车走向世界,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延伸茶叶特色产业链,这是目前书写在中国最美茶乡——西乡大地上的故事,而西乡县税务局立足于当地特色茶产业,以服务好茶企为主要抓手,聚焦解决茶企发展壮大中的涉税难题,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为陕南绿茶飘香丝绸之路“增味添香”。


  出口退税给力


  茶香飘中亚


  西乡县自古以来就是久负盛名的绿茶产区,种茶产茶历史已经有三千余年,所产绿茶以其“形美、香高、味醇、耐冲泡”闻名于世。近年来,西乡县将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大力推广,目前全县有茶农7万余户,从业者26万多人,茶园总面积达36万亩,实现茶叶产量1.7万吨,产值24.7亿元,已经是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


1.jpg


  春季是茶树吐蕊最美的时刻,也是茶农忙碌的时节。受千百年来饮茶习俗和文化的影响,国内消费者习惯于冲泡绿茶,并对春茶推崇备至。每年清明前后,是西乡茶农采茶、企业制茶售茶的高峰期,销售也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可是夏秋两季的茶叶就无人问津,茶叶生产季节性很短,也造成了夏秋茶资源的极大浪费,茶农增收的渠道受限。而中亚国家人民喝茶习惯于熬煮绿茶加糖品用,价格和品质兼具的夏秋茶正好契合中亚市场的需求。


  为此,2020年,西乡县到安徽招商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前来投资,成立了陕西秦巴汉徽茶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借助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在中亚成熟的销售网络,将西乡绿茶推向中亚。


  2021年8月16日,120吨西乡绿茶被装上火车,从西安国际港出发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首都塔什干,这次“破冰之旅”让陕西绿茶首次叩开中亚大门,也让西乡绿茶飘香丝绸之路。


  出口期间正值疫情肆虐,西乡县税务局密切关注企业出口进度,组建工作专班辅导企业熟悉出口退税政策,协助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手续,“我们从提交申请资料,第一笔退税款11.4万元3天就到企业账上了!”陕西秦巴汉徽茶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华江说。在税务部门高效率和主动上门服务下,从2021年到2022年企业出口绿茶5次347吨,享受出口退税49.5余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难题,支持了企业继续投入生产、扩大绿茶出口规模,让西乡绿茶持续飘香中亚。


  税务管家助力


  茶业富茶乡


  出口退税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可是企业又面临另外一个难题:中亚国家人民饮茶的口味和习惯与国内消费者不同,这决定了内销茶和外贸茶在加工工艺上存在差别,西乡没有合适的加工厂家,所以企业都是在西乡收购茶叶运到安徽加工后再出口,一来一去无形中增加了运输成本,削弱了茶企的竞争力。


2.jpg


  “我决定自筹再加上出口退税的资金共计5000万元在本地建设生产加工基地。”任华江说,企业选中在上榜“中国美丽田园”名录的江榜茗园附近兴建西乡县出口外贸茶加工产业园区,同时成立了陕西秦巴汉徽茶业有限公司从事本地茶叶的收购加工。目前,产业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预计年内竣工。这座占地20余亩的茶叶产业园区,未来将承载西乡人民将陕南绿茶持续飘香中亚、扬名国外的致富梦。


  西乡县税务局结合茶产业发展规模和特色,分门别类梳理出涉农涉企个性优惠政策,制定“一企一策”服务举措,在“税务管家”服务项目中凸出对茶企的支持力度,西乡县出口外贸茶加工产业园区被纳入“税务管家”服务名录,县局专家团队经常到企业上门走访,解答涉税难题和疑问。


  “在园区建设中就要提前考虑好两个公司的定位,做到库房、货物、财务完全隔离,避免混库,同时在收购环节严格把关。”专家团队给任华江辅导企业运行出口中的涉税风险点。


202306021745399880.jpg


  “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涉税事项越来越多,有你们的专业辅导,我就可以安心投入到企业运行管理中去。”任华江介绍,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企业在本地收购加工生产,西乡县境内所有夏秋茶销售问题都可得到解决,预计未来可实现年销售额1.4亿元以上,茶农通过售卖鲜叶收入就可达到1亿元以上,增收致富效果明显,夏秋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茶产业链深度延伸。未来以西乡为支点,企业出口外贸辐射到整个陕南及周边地区,让陕南绿茶走向世界、飘香国外。(陈谦 杨显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