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白河县西营镇小小羊肚菌撑起乡贤致富路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林正武 凡泽艳 发布时间:2023-03-25 17:16:48

  春分时节,细雨蒙蒙,漫步于西营镇新建社区一组河堤旁,映入眼帘的是琳锋羊肚菌种殖基地。一垄垄薄膜覆盖之下,十余个大棚有序排列,一朵朵羊肚菌像雨后的春笋不经意间冒出来,放眼望去,一张张棕色“小伞”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羊肚菌又名羊肚蘑、羊肝菜、编笠菌,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它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被誉为“菌中皇后”的羊肚菌,对种植环境的要求极高,眼下的河滩地空气湿润,水源充足,交通便利,非常适宜羊肚菌的生长。


  2022年,原在山东创业的王锋受家乡回引创业能人的感召,在镇村干部的思想动员下,开启了他的返乡发展之路。王锋在结合本地气候、土壤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考察瞅准了羊肚菌,在家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下,前期土地流转、项目申报审批等手续顺利完成。实地考察学习完后,他带领着周边群众起早贪黑整理土地、搭架、起垅、杀虫、盖薄膜、铺营养包。历时三个月羊肚菌种植基地落地建成,累计用工200余名。眼下,即将进入丰收时节,预计今年首批可采摘2000余斤,每天可持续带动10多个群众就近就业。


  “羊肚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去年冬天种植的,今年春季就可收获,等采摘结束后,还可以利用大棚种植的空档期发展瓜果蔬菜,将效益最大化。今年是首批试点种植,后期我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建设加工厂房延长产业链,提升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争取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他们在家门口增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力争将西营镇首个羊肚菌种植产业做大做强。”白河县西营琳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说道。(林正武 凡泽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