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陕西自贸区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 |
来源:和谐陕西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3-03-18 13:14:59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突破年的工作安排,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新高地,陕西自贸试验区联动各功能区,率先升级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旨在以改革“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


202303181316026645.jpg


  “事项+要件”一体集成。为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自然人需求出发,全链式推出新生儿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等多个“一件事”,形成了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关键改革事项体系,并对“一件事”应用场景进行解构、重构,变多部门多流程多材料为“一件事”,实现一次通办。


  “线上+线下”一体联通。陕西自贸试验区从“办事者”视角设计“一件事”服务方式,通过环节整合、流程精简等方式,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整合为一站式办理。同时,重点打通公安、税务等单位专网数据与功能区本级部门数据共享,推进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群众线下可通过“一件事”综窗,线上可通过“一件事”专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人工+智能”一体协同。陕西自贸试验区重点构建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联动体系,嵌入帮办代办、专员指导、一把手走流程等服务,并强化“受办分离”改革,强化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的集成融合,实施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一体协同,让群众快速办成事。


  “一件事”办理更便捷省心。以西安高新区功能区的新生儿出生“一次办”为例,改革前新生儿父母需要跑3个窗口、交10份材料、办4个事项,用时2天至3天,改革后群众仅需提交《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便可实现“新生儿出生”的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新生儿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4个事项当日一次办结。沣东新城、西安国际港务区、空港新城、秦汉新城等功能区推出的夕阳红“一次办”,在推出职工退休“一件事”的基础上,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高龄补贴、老年优待证办理、老年公交优惠卡等高频办理事项,群众不用多跑路便可线上线下一站办结。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已全面推行夕阳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服务群体超过50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