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基石”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余梅玉 发布时间:2023-03-10 08:46:39

  梦想与奋斗,是本场“代表通道”的关键词之一。近30年投身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行业,单增海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尤其在工业、科技领域,能不能快速创新,决定了能否掌握竞争主动权。应该看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重视人才培养,鼓励科技创新,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很多科技“空白”被填补,但对标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短板弱项,或与最先进的技术还有很大差距,或关键技术正被别人“卡脖子”,唯有奋起直追、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才能取得发展突破。


  增强科创危机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正处于“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时刻,世界各国之间的科技竞争非常激烈,科技封锁、科技打压也十分明显。历史的教训充分表明,核心技术买不来,更等不到,绝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一旦放松了自我创新,就必定会逐渐拖后腿,处处受人打压。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意识,把科技创新摆在非常重要位置,破除“守摊”思想,强化科创意识。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缺少了大量人才的支撑,科技创新就会成“镜花水月”。而且,一个国家人才队伍的壮大,不能指望高薪外引,关键还得靠自力更生、自我培养。要建立更加科学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从中小学开始抓起,开设创新类课程,激发学子的创新思维,打下坚实的创新基础。要主动与时代、市场接轨,开设人工智能、数字化、集成化等紧缺人才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国家事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加大科创事业支持。进行科技创新是非常艰辛的过程,而且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投入,单靠企业行不通,指望个人难长久,必须充分发挥国家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奖励,提供全链条的资金支持,提高创新人才收入,助力更多智力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另一方面,要破除科技创新的束缚,比如为科创企业减免税费,打通科创人才晋升“绿色通道”,将成果作为评价人才的重要依据,如此种种。


  科技创新,是一种强大的物质力量,能促进民生科技发展,帮助世界各国解决民生问题。通过强化科技创新,着力创新创业,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是促进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余梅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