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玉玲:探索建立民营企业数据运用公共服务体系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3-03-10 08:17:3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这是促进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部署。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却“各有各的难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陈玉玲说,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问题和矛盾较为突出,直接影响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成效。


  陈玉玲建议,应积极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式,探索建立全国性、区域性的民营企业数据运用公共服务体系。支持一批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的差异化需求,针对运营管理中的痛点和短板,提供低成本、高赋能、实用性强的解决工具和方案。探索合同服务管理模式,鼓励专业服务商与中小企业以契约形式约定数字化转型目标,中小企业以转型后的收益支付专业服务商的前期投入和合理利润,降低中小企业转型成本。尽快出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


  2022年,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陈玉玲认为,前者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标准评价指标“数字化水平”的评价依据,为企业开展自我诊断、找准问题提供了工具参考;后者为企业找准转型方向、明确转型路径,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指导。陈玉玲建议,依托“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数字化,树立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标杆。组织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中小企业联合打造一批可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示范案例,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积极培育“民营实体经济+数字服务经济”全新增长点。


  在完善中小企业服务支撑体系方面,陈玉玲建议,要强化供需对接,向社会征集遴选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产品,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优质服务。聚焦中小企业转型难点,强化技术、经验、渠道、资本赋能,引导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和转型能力,依托行业协会,组织开办专项培训班,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标准和指南。鼓励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加大数字化相关投入力度,在推进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加强对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