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杜海峰:“双减”背景下改进中小学课后服务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葛嫣然 发布时间:2023-03-10 08:08:19

  强化校园育人能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彰显民生关怀、体现政策温度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国两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建议,在“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改进中小学课后服务。


  杜海峰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小学课后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尤其是存在教师超负荷工作、西部省份经费不足、服务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加强课后内容共享。一方面不断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通过补充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遴选、聘请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退休教师及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课程;另一方面,加强学校间课后服务内容共享,统筹线上免费资源、优质资源和校际特色课程等。


  同时,采取多重激励形式,缓解教师职业倦怠。增强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和时间安排的科学性,注重教师承担课内课后课程工作的关联配合。通过合作开发课程及开展教师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师课后服务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


  “地方应立足实际情况,通过科学测算,确定区内差异性收费标准。重视部分省市财政补贴和收费标准的‘一刀切’现象,省市确定原则后可将具体收费标准制定的权限下放至区县,根据区域、学情、课时划定不同的经费标准,尤其是各地应该根据不同年级制定收费标准,突出差异性。”


  最后,鼓励第三方机构或独立研究机构介入,多主体多角度进行周期性评价和反馈,以促进课后服务课程的持续改进、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