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郭绍敏:400多家机构!陕西“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屈荔鹏 发布时间:2023-03-09 08:56:12

  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国两会期间,贵州日报联合陕西日报等兄弟省市党报,共同发起聚焦“以实际行动推动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联合报道。3月5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


  “陕西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引领,坚持通道平台一起建、贸易产业一起促、内外开放一起抓,全省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郭绍敏表示,陕西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机构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128.93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830.48亿元,增长50.3%。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陕西企业走出去的‘催化剂’。”郭绍敏说,随着国际产能合作日益深化,“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陕西建立24个国家级、124个省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国际合作产业园竞相发展;西安国际航空枢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拓展了陕西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陕建、延长、法士特、陕汽、陕鼓、陕煤等一大批企业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彰显了国际合作中的陕西力量。


  招商引资是扩开放、稳投资的重要途径。陕西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吸引高端产业、龙头企业、核心配套和先进要素聚集。三星、美光、施耐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陕累计投资设立154家外资企业。


  开放平台动能加快聚集。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以来,在制度创新、产业聚集、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33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83项在全省复制推广,新增企业数是设立前的3.78倍。


  目前,陕西拥有5个国家级经开区和24个省级经开区、7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工贸易产业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服务出口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相继获批,指定口岸达8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13家。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发挥政策集成作用,促进贸易与产业、外贸与内贸、贸易与投资以及各类开放平台的融合发展。”郭绍敏说,要完善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清单式服务,支持企业创建出口自主品牌,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贸易,培育出口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


  郭绍敏建议,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开放平台载体功能,提升产业聚集规模和质量,提高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陕西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和跨国企业走进中国活动,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