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姜亚军:创办本科生学术期刊,加强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培养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0:16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说,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科研育人受到越来越多高校和教师的重视。以连续举办了8届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例,其着重体现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强调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的结合度。然而,要达到“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还需高度重视基础研究。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任务。”姜亚军认为,基础研究的科研意识和能力需从学生本科阶段开始培养,走出“本科阶段重知识学习,研究生阶段重科研能力”的误区。“本科阶段对‘科研育人’若有足够重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能力培养势必会事半功倍。要成为创新型国家,我们的本科教育首先要成为创新型本科教育。”


  姜亚军说,本科阶段的“科研育人”工作涉及诸多方面,如开设相关课程,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组,以及在教师引导下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或申请专利等。


  “科研论文是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形式,然而目前,我们尚缺少专门为本科生举办、展示其科研成果的学术期刊。在这一方面,英美国家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姜亚军介绍说,英美等高等教育强国均有不少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多为年刊或半年刊,亦有季刊,一般均严格实行同行评审。据不完全统计,美国举办的此类刊物多达230种,其中既有跨学科性质的,也有专门发表某一学科研究成果的,且这种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有增多的趋势。


  姜亚军建议,可鼓励高校申请创办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期刊,涉及学科和专业门类的可在全国范围内统筹,严把审批关,做到宁缺毋滥。期刊可为半年刊或季刊,仅刊登本科生所撰写的论文或本科生与指导教师合作的论文。同时,可将本科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作为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参考条件,以提升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