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新高考下 选课走班如何做好?西安市多位校长提建议

  •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晚)报 作者: 马天星 程静 发布时间:2023-03-08 08:18:42

  随着陕西新高考改革的推进,“选课走班”也在我市各高中学校有序推进。作为一项新的改革,“选课走班”该如何稳步落地?各学校基于校情的改革创新带来了什么变化?连日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市多所学校在实践中也逐渐摸索出思路和经验。


  扩大学生选择权


  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


  “社会、时代呼吁教育改革。”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务主任、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副校长刘忠国看来,伴随着新高考改革,高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也在高位推进,将推动我国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战略计划的实施,“四新”交织融合,引领发展。


  “新高考改革的他山之石,能带给我们不少思考和启发。”他直言,从新高考改革成熟地区的各项数据来看,我们需要加强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重视对“3+1+2”选课组合中“3+1”学科的教学。


  “高考综合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通过选择来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西安高新逸翠园中学副校长杨高鹏指出,新高考改革扩大了学生五方面选择权,即考试选择权(英语一年多考),科目选择权(从原来的文综理综二选一变成十二选一);扩大学生课程选择权(所有学生可以选科,走班教学);择校选择权和专业选择权。


  在杨高鹏看来,“分层教学”“走班制”等教学管理制度不仅是教学组织形式的改变,而且是教学理念和培养方式的根本转变。走班制教学的实施,必定会释放学生、老师巨大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老师专业成长,势必会催生学校高品质发展。


  多方面综合施策


  提升新课程实施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双新”示范校、陕西省“双新”改革实验校,高新一中早有行动和探索。2022年10月以来,学校面向教师和学生,组织了各种关于新高考方面的培训;2022年11月以来,相继邀请西北工业大学余隋怀、苟秉宸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张晓迪教授给2025届高一学生做基于新高考的新文科、新工科、新医科等方面的职业发展报告。事实上,类似这样的讲座,学校已经举办了许多场。


  “新高考形势下,学校和老师要重点关注高考命题新变化,围绕“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做好“做’‘题’‘研’‘术’‘写’五大环节的工作,提高课堂效率。”刘忠国说。


  “新高考改革对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学校教育资源都带来了一定挑战。”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剑虹说,西工大附中与人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山东省实验中学等先行试验省市的知名中学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学习先行先试地区的经验,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该校在教学改革、提升教师实施能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组建攻关团队,加强研究和探索;组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引领团队,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对学校教师开展新课程培训。还提前组织高一年级老师进行试教,各教研组、备课组通过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学科大教研、研讨课等,突破难点,持续打磨,提升新课程实施能力。


  学生综合能力是根本


  立足实际做足“功课”


  选课走班如何“选”好“走”好?杨高鹏总结为高中选课“五部曲”,即“生涯规划-明确限科-自我测评-了解预判-确定选课”。


  他就此做了解读:“简单来说,通过高中选课五部曲,做好‘职业-专业-学业’的系统规划,助力学生长远而全面地发展。”学生首先要通过生涯规划认识自我,了解外界,找到初步职业方向,再确定大学专业升学方向。其次,要明确高校专业的录取限科要求(+1的首选科目要求和+2的再选科目要求),比如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类专业对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对再选科目不作要求。确定职业和专业后,就能倒推学业如何选,比如航空航天工程师专业的选科就可以是“物理+四选二任意组合”。他还特别提醒说:“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高校,可能有完全不同的选科要求,所以要详细查询心仪高校的招生计划及选考科目要求。”


  杨高鹏强调:“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是核心,优势学科是筹码;在符合自己专业方向的前提下,选择本校重点建设的科目组合,加强学习,各科成绩好,才更有选择权。”在选课走班统筹中也要注重尊重学生选择与学校实际资源相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走班科目的原则,学科相近的原则,宜早不宜迟的原则。积极跟进学校走班管理制度,教学评价制度,学生考勤制度等配套体系的完善和优化,确保新高考改革在学校稳妥推进落地。


  “面对选科,家长和孩子都要做足‘功课’!”张剑虹建议,选科时,学生一定要把个人兴趣、学科基础、职业规划、高校招生要求等结合起来,在认真听取家长、班主任的建议的基础上,做出科学的选择。同时,张剑虹也寄语广大学生:“不管高考怎么变,归根结底,学生的综合能力是根本。只有突出强项,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积极拥抱新变化,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