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以实干践行承诺 以履职助力发展—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网络远程采访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3-03-08 07:09:12

  3月7日19时许,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杜海峰、郭绍敏、张华俊、陈玉玲、昝林森如约“亮相”省政协“陕靓登场”网络远程采访屏端,接受家乡媒体记者“云采访”,分享参会感言,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要以实干践行承诺,以履职助力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杜海峰:加强对“一肩挑”负责人的监督


  乡村振兴是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一直思考的问题。


  “乡村要振兴,最关键的还是‘人’。”杜海峰说,“从治理主体来说,乡村干部要努力成长为发展的领路人、产业的带头人和政策的明白人;从治理对象来说,如何把个体需求整合成乡村发展的共同需求、共同基础,这些都是解决乡村振兴中‘人’的问题需要思考的。”


  杜海峰说,近年来,虽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认识“让位”、自身建设“缺位”现象,直接影响了基层组织功能发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效果。


  杜海峰建议,应加强对“一肩挑”负责人的监督,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压实基层政权组织的主体责任。为切实防止“一肩挑”可能出现的“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避免由于工作繁多导致的顾此失彼现象,应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干部岗位承诺述职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等,落实权力运行清单、履职报告清单和履职负面清单。应大力实施乡镇干部、村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学习机制,不断加强后备干部实践锤炼、跟踪培养和动态补充;在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经济待遇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晋升通道。


  郭绍敏:要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今年春节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实现了“开门红”。


  “消费是连接生产流通分配的关键环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只有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有‘一池活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充分说明了消费的重要性。


  如何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郭绍敏认为,要打好促消费“组合拳”,让人们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


  “去年国家出台了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各地也相应配套出台了一些汽车家电消费的补贴,以及各类消费券发放活动,效果非常好。”郭绍敏介绍,以陕西省为例,各级政府去年共发放消费券4.43亿元,直接带动消费150.95亿元。她建议国家今年能够继续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研究出台一些消费领域减税降费的政策,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政策红利。


  郭绍敏还建议,要千方百计稳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加大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力度,让消费者有能力、有底气消费。


  张华俊: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监查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如何助企惠企,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主委张华俊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战、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健康发展。工商联和商(协)会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环境。


  张华俊建议,可不定期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制度规定,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保持涉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基于公众利益需要调整的,要合理设置过渡期,不搞“一刀切”。做好年度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


  陈玉玲:尽快出台辅警管理条例


  辅警职业保障是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陈玉玲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


  “多年实践证明,让警务辅助人员从事部分非执法性、服务类的辅助工作,可以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陈玉玲说,由于没有相关立法的保障,导致辅警法律地位不明确、职责权限无依据,难以将辅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待遇保障暂行规定》等,但在实际运用中,一些需要政府部门配合落实的管理、激励、保障措施,由于无法可依难以“兑现”。


  陈玉玲建议,应尽快起草制定《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理顺管理体制,对辅警法律地位、招录程序、职责权限、权利义务等予以规范,确保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昝林森:编制“土特产”资源名录


  “土特产”是乡村富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介绍说,虽然我国“土特产”的类型繁杂多样,但却存在着对“土特产”的内涵界定不清晰、数量不清楚、认定不规范等问题。


  如何推动“土特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是当前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


  昝林森建议,构建“土特产”理论体系,为科学评判界定“土特产”,持续健康推动“土特产”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制定“土特产”产品清单,对全国不同区域的“土特产”资源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编制“土特产”资源名录,为今后“土特产”有序开发奠定基础。


  “要完善‘土特产’生产标准体系,在确保‘土特产’特色基础上,规范其生产过程和行业标准。”昝林森说。


  针对“土特产”“有特色、没品牌”的现象,昝林森建议,强化品牌意识,营造品牌建设文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提高农业品牌科技含量,创新品牌建设机制,构建品牌共享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