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5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亮相“陕靓登场”第四季第二场 开启“云端”对话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葛嫣然 发布时间:2023-03-08 07:02:12

  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蓝天和“暖屋子”如何实现共存,“后疫情时代”消费领域如何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3月7日晚,5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亮相“陕靓登场”第四季第二场,就众多百姓关注话题贡献了自己的思考。


  “基层干部应该是发展的领路人、产业的带头人、政策的明白人,所以要抓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各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在谈到乡村振兴时,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组织平稳运行的根本。“在村(社区)班子成员配备上,根据组织原则加强动态调整,把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和能人及时选任到村 ‘两委’岗位上。”杜海峰说。


  在补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方面,他建议,注重从回乡优秀青年、返乡创业能手、返乡知识青年、大学生村官及致富能人,特别是退伍军人中选人加入村级治理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与此同时,还应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村庄自治,激发基层组织参与治理的活力。


  “打好促消费组合拳,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认为,首先要提高政策含金量,让群众实惠消费。“以陕西省为例,各级政府去年共发放消费券4.43亿元,直接带动消费150.95亿元。因此,建议国家今年继续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并研究出台消费领域减税降费政策,如降低成品油的消费税等,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外,她还建议,创新消费场景载体,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培育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努力增加优质的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服务性消费类型,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建设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社区消费水平,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提升城市烟火气。”


  在郭绍敏看来,要想让百姓有钱消费,就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千方百计稳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对困难群众兜底的保障力度,为扩大消费提供根本动力,解决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活跃市场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华俊认为,当前,要想提振民营企业信心,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


  “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例,要持续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强化用地供给和用能保障,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业集群产业链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每年的供暖季对北方城市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陈玉玲在赴京前,专门调研了西安市的相关工作。对此,她提出,西安应充分利用作为国家层面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健全完善清洁取暖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发展地热能供热等可再生能源供热。


  “根据西安市可再生能源的分布条件,大力推广污水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供热项目,进一步发展地热能供热等可再生能源供热。”陈玉玲建议,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投运和既有热电联产的热能释放工作,“在目前首次完成西北地区近零能耗建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建筑能耗,加大近零能耗建筑建设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