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史贵禄:信心胜过黄金

  • |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艳 发布时间:2023-03-07 13:59:32

  原标题:信心胜过黄金


  “信心胜过黄金。今天,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信心更足了。”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荣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史贵禄在电话中向记者发出由衷的赞叹。


  这几年,受疫情和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势影响,史贵禄和他身边的民营企业家朋友们,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作为资深创业者,他曾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担任过全国工商联法律委员会主任,对全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也了然于胸。


  “我常常跟朋友们讲,我们既然选择了创业,就是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创业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总是要面对沟沟坎坎。重要的是我们在低谷时不能趴下,在机会来临时才能真正地抓住。”史贵禄说。


  他把自己的观点总结为一句话:你对自己和未来有没有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没有信心。如果信心坚定,那所有的困难都将只是前进路上的风景。


  创业多年,史贵禄给人的印象确实如他所说,好像没什么事儿能难倒他。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也敢于大手笔投资。比如,从2017年开始,他带领公司投资了近30亿元成立了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几年下来,这家公司已经有了世界领先的铝锂合金、镁锂合金及2系、7系硬铝合金制备等核心技术,产品的应用也很高大上:飞机蒙皮、壳体、机翼、高铁车厢等,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围绕这个产业,他极有希望培育出几家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当时还有人劝我,这个项目投资太大,风险太高了。但我一直认为,中国人要想干的事儿,迟早能干成。别看现在有的技术‘卡脖子’,只要假以时日,都会解决。因此,当我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前景,就毫不犹豫地投了。”史贵禄回忆起当初的决策时,依然记忆如初。


  那时候,他就总结出一个“规律”:投资都会有风险,但企业家最大的风险是不敢投资。“我这次来开会,跟一些大企业家交流,发现他们对这个观点是很认同的。”史贵禄的信心也更足了。


  他还给记者透露了一个小心得:“如果一个项目大家都争着投,我可能就要再考虑考虑。我们都是干工业、制造业的,投资周期都不短。如果大家集中投资,会不会产品一出来就过剩?”史贵禄说,只有在一个项目长期看好,但短期存在很大困难时,才是最有价值的。


  这其实也正是最近几年企业界流行的一句话:要做难而正确的事,坚持长期主义才有长期收益。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史贵禄在电话中再次重复了总书记讲话中最打动他的几个观点。


  信心胜过黄金,他在这个惊蛰节令,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