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方明:以政府债券资金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发展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李荣 发布时间:2023-03-07 08:27:02

  西部地区高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西部地区高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不足、食宿设施紧张等问题愈发突出。


  “推进西部大开发离不开更高层次的人才,而这些人才多数需要西部地区高校自己来培养。但是,目前西部地区高校的办学条件比较差,地区财政紧张。”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说,西部地区很多高校老校区设施陈旧,新校区建设受当时条件限制和高校扩招等因素影响,学生宿舍面积小、入住学生多,学生食堂标准不高、空间不足,学生体育活动、社团活动场所设施不能满足学生日常要求。


  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高校大量培养引进人才,教师教学、科研办公用房严重不足,这都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办学基本条件建设。然而,西部地区属于欠发达地区,财政资金短缺、财力紧张,难以保障地方高校办学经费的投入。


  “解决西部地区高校发展中设施不足和资金短缺问题是当务之急。”方明建议,在中央财政支持西部地区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增设对西部高校基本建设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和改善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规定,扩大西部省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发行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基本建设中央政府债券,加大政府专项债券中对西部地区高校基本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


  同时,政府要对地方高校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资金配套、建设用地、税收优惠、规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适度延长政府专项债券的支付时限,最大限度支持西部地区高校基本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