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杜海峰:多方协作打造高质量课后服务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3-03-07 08:25:24

  “随着央地政策共同发力,中小学课后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城乡和地区差异显著、服务内容单一,特别是教师超负荷工作成为常态、教师开展课后服务的津贴和补助落实不到位、服务评价机制不到位等问题。”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海峰说。


  结合调研情况,杜海峰指出,为了简化工作,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课后服务财政补贴和收费标准还存在“一刀切”现象。这就导致西部偏远地区课后服务经费难以保障,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学生多元化需求难以满足。此外,部分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评价制度并不完善,也未定期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参加课后服务的情况,对课后服务工作缺乏全方面、全主体、全过程监管。


  为实现课后服务机会均等,使学生能够公平地享有课后服务资源,杜海峰认为,在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方面,学校可以根据学生需求,不断提升课后服务供给能力,逐步形成校内自主特色供给。同时,可以通过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遴选、聘请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退休教师及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完善校外优质资源参与课后服务课程实施的制度和机制。在加强课后服务内容共享方面,可统筹线上免费资源、优质资源和校际特色课程,依托国家政策、建立机制,加大共建共享力度,促进课后服务课程和教育发展的优质均衡。


  针对教师超负荷工作的问题,杜海峰建议,要明确校内教师在课后服务中的角色定位与专业优势,保障其专业工作及研究时间,确保课内课程提质增效。在经费保障方面,各省应立足实际情况,通过科学测算,确定区内差异性收费标准,要避免财政补贴和收费标准“一刀切”现象。在省市确定原则后,可以将收费标准制定的权限下放至区县,根据区域、学情、课时划定不同的经费标准,尤其是各地应根据不同年级制定收费标准,突出差异性。


  如何切实保障课后服务质量?杜海峰建议,要鼓励第三方机构或独立研究机构介入,从学生、教师、家长等多个利益主体对师生参与率、学生需求满足度、课程供给的丰富性和选择性、师资的专业性和条件保障、管理的规范性和实施的有序性等方面,进行周期性评价和反馈,以促进课后服务课程的持续改进、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