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胡诚林: 加强网络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管理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李荣 发布时间:2023-03-07 08:23:44

  近年来,网络视频、文娱直播迅速发展成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热门产品,也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之一。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随着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的快速发展,关注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甚至趋于低龄化,引发了一些新问题。”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万寿八仙宫住持胡诚林说,由于一些直播平台审核不严,导致某些猎奇、低俗的内容充斥其中,甚至有的视频打起了色情、暴力的“擦边球”,传播不健康信息,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由于监管技术落后、立法及互联网企业自身管理相对滞后,导致短视频出现信息和文化失范现象。


  目前,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但在具体应用中还存在人为可控、平台管理不严等问题,未能有效实现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


  “要完善立法,依法加强网络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管理,营造良好洁净的网络环境。”胡诚林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络短视频、直播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各类短视频播放平台须具备资质,播放内容须符合法律规定,加大短视频审核管理力度。实行平台用户实名制,对内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视频,平台应予以警告或者封号,发布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形成法律震慑力。


  此外,要弥补漏洞和强化薄弱环节,在现有“青少年模式”的基础上优化功能设置,提高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的准确率,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性。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短视频设置自动屏蔽系统,对涉事平台及个人勒令撤销、制止或者停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