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玉玲:尽快出台辅警管理条例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葛嫣然 发布时间:2023-03-07 08:09:26

  在警察队伍中,“合同工”身份的辅警占有一定的比例,对辅警的职业保障问题,是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陈玉玲今年关注的问题。


  “多年实践证明,让警务辅助人员从事部分非执法性、服务类的辅助工作,可以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让警察更好地履行职责。但是,由于至今没有相关立法的保障,导致辅警的法律地位不明确、职责权限无依据,辅警队伍不同程度存在权责不清、管理不细等问题,难以将辅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陈玉玲说。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了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的招聘、管理、履行职责、保障监督等工作规范。各地相继出台了《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待遇保障暂行规定》等,但在实际运用中,很多管理、激励、保障等措施需要政府其他部门配合落实的,由于无法可依,致使难以“兑现”。


  陈玉玲建议,尽快启动相关立法,起草制定《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理顺管理体制,对辅警的法律地位、招录程序、职责权限、权利义务、法律保障、监督管理、经费保障和奖惩机制等予以规范,将辅警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