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靓登场”第四季开始!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云端”话民生

  • |
来源:西部网- 陕西新闻网 作者:李媛 宋洋 发布时间:2023-03-06 08:46:09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宋洋)3月5日晚,由陕西省政协办公厅举行的“陕靓登场”第四季正式开始,多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驻地,就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领域等话题,与在西安的媒体记者展开“云对话”。


  高洁:将电竞酒店、剧本杀等列为不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近年来,电竞酒店、密室逃脱、剧本杀、点播影院、盲盒销售等新兴业态日益受到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广大消费者追捧。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在调研中发现,这些新兴业态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治理漏洞,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公共利益。


  “行业归属不清晰,行业规范不健全,法律规定不明确,社会关注还不够等都是新兴业态治理中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监督管理面临得难题。”高洁建议,立法机关明确将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等列为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八条的适用范围,既实现对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优先保护,又帮促新兴业态产业依法繁荣发展。


  袁京连:推动全国“全景式”生活服务圈落地开花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袁京连今年重点关注“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民生领域问题。在她看来,民生品质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重点在于生活圈品质提升,政府不仅要继续加大对民生福祉的财政投入,还要从体制机制、社会动员、组织与保障方式、专业化建设等方面入手,与企业、社会组织、群众个体等一起共同参与,进而形成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格局。


  “建议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探索多种建设运营模式,统筹打造设施便利、品质保证、标准健全、业态丰富的‘全景式’生活服务圈。”袁京连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构建现代化城市的数字化、平台化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引领,逐步实施,推进便民科学化、智能化;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保障措施,推动全国“全景式”生活服务圈落地开花。同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策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祁志峰: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技术经理人专业


  连续多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提交有关技术经理人的提案。在祁志峰的呼吁和推动下,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落地。今年,他将继续递交《关于加快推进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技术经理人缺乏权威的职业资格认定,缺乏系统的技能培训,缺乏专业的业务指导,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业水平难以监督,亟需进行规范和管理。”两会前夕,祁志峰调研后发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技术经理人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呼吁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经理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祁志峰建议,成立“中国技术经理人协会”,进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证。将技术经理人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名录,在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科目中新增技术经理人专业。


  “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技术经理人专业。”祁志峰说,组织专家编写系统全面、统一权威的职业认定教材,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技术经理人专业,培养专业技术与适应市场的复合型人才。


  杨淼:将汉中—安康—十堰—南阳高铁、成都—巴中—安康铁路纳入国家规划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安康市副市长杨淼今年的提案与陕南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相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她建议,将汉中—安康—十堰—南阳高铁、成都—巴中—安康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范围。


  “目前,纵向连接陕南的有三条高铁线路,西安—汉中—成都高铁已建成通车,西安—安康—重庆、西安—商洛—十堰高铁正加快建设;横贯陕南三市仅有一条阳安铁路,无法形成畅通、快捷、高效的快速交通网络,影响着陕南与关天、江汉两大经济区的有效融通。”


  杨淼认为,汉中—安康—十堰—南阳高铁连接的鄂西、豫南和陕南山区,建成后将在川北、陕南、鄂北、豫南以及华东地区间形成一条新的高铁通道,为中西部地区均衡发展提供快速交通运输保障,非常有利于挖掘及整合沿线旅游及文化资源,促进沿线秦巴山区的可持续发展。


  “汉中—安康—十堰—南阳高铁与包银、京昆、呼南、京港澳、京沪等纵向通道联通,西至西南西北,东抵长三角,可弥补国家高速铁路网中西部地区600多公里高铁空白,形成‘南北联系顺畅,东攀西联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优良交通运输体系,对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提高路网通达性、改善运输服务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