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乔伟: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提质增效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张辰 发布时间:2023-03-04 10:26:08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此,即将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兴正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伟提出《关于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阻碍乡村产业振兴的症结在于农村产业程度低、产业融合度差,缺乏产业发展要素,缺乏优质高效和治理结构良好的农村集体经济平台。”乔伟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构建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运行机制,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些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方面意义重大。


  多年的产业投资及农村调研,让乔伟一直在思考如何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更好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让农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乔伟有一次在石泉县熨斗镇调研时发现,熨斗镇正全力冲刺“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的“三有”目标任务,实施“培训提升就业、产业吸纳就业、劳务协作转移就业”的措施,并积极发展国有企业牵头、集体经济参股、民营企业投资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体。跟踪调研了几年后,乔伟发现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12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9万元,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占比从2000年的0.2%跃升到2020年的59.64%,效果显著。他说:“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很大程度上就是鼓励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推动农村由卖产品向同时卖服务转变。”


  乔伟认为,农村集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焕发活力,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的优势正在不断显现。乔伟建议,构建以国有企业牵头、集体经济入股、民营企业投资、专业团队参股管理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结合地域特点,规划先行、带动引领,试点寻找经验,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平台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