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史贵禄:“荣民,就是要为民企争荣光”

  •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发布时间:2023-03-03 13:12:56

  原标题:“荣民,就是要为民企争荣光”


  ——访全国政协委员、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抢抓民营经济新的历史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该如何谋篇布局?全国两会前夕,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记者: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正在得到释放,中国民营经济更被寄予厚望。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2023年的发展,您认为这个词是什么?围绕这个关键词,荣民集团正在做怎样的努力?


  史贵禄:我认为应该是"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提振信心,就是引导预期,也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中央坚定加快促进经济恢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会议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含糊地亮明了中央态度,有力消除了社会上的一些杂音。随后,中央及各地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和举措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2023年是荣民高质量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及各类政策效果渐显,我们正在蓄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口新材料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力争年内全部投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荣民应有的贡献;二是重启受疫情影响而中断的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板块,接下来要加快运营队伍组建,争取明年达到正常运营的状态;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随着疫情结束和人们消费信心的提升,我们自持的商业综合体、酒店、写字楼等将重新迎来消费高峰,同时每年为全社会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四是继续做好保交付工作,为稳民生、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这些都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您如何看待这个发展新机遇?


  史贵禄:从党的二十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最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部署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给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增强了发展信心,吃下了定心丸。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已经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向外界强调了中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


  我国民营经济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得益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得益于中国企业家长期奋斗形成的企业家精神。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对提振企业信心非常及时也非常关键。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西安为例,各区县的很多职能部门已经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备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您认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当下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史贵禄: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财富,要激活经营主体活力,本质上就要激发企业家的活力。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是需要全社会身体力行的重大课题,对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政治意义。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转型阵痛期,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对于促就业、稳增长尤为重要。特别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模式已经从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创新成为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创新、敢于承担风险。所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民营企业责无旁贷、不可或缺。共赴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锚定"高质量发展",荣民集团有着怎样的布局与谋划?


  史贵禄: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为我国作出了"56789"的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民营经济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自2017年开始,荣民集团耗资近30亿元成立了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我们已掌握世界领先的铝锂合金、镁锂合金、2系、7系硬铝合金制备等核心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飞机蒙皮、壳体、机翼、C919仪表盘,"天问"火星探测器、"浦江一号"等卫星,以及高铁车厢、军工船舶、汽车制造等领域,填补了我国在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的多项空白,解决了我国在该领域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公司核心业务包括20万吨高品质铝合金制造项目、3.2万吨铝锂合金制造项目、万吨级镁锂合金项目、西部轻研工程化中心项目等四个板块。全部投产后,年营收可达200亿元,未来会有2-3家公司陆续上市。


  记者:过去二十多年,荣民集团一直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努力实践探索。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后,荣民集团在革命老区延安投入建设了新的"万企兴万村"项目,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史贵禄:我们在陕西延川县捐资建设的农产品加工项目,预计投入资金7000万元左右,总占地79亩,总建筑面积15551平方米。这个项目2022年5月份开始启动,预计2023年能够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个项目以陕北地区小米、荞麦、高粱、玉米、土豆、胡萝卜等粗粮、蔬菜产业发展为依托,对从陕北各区县以及荣民集团在定边县三个帮扶乡定点收购来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天然无公害粗粮和绿色有机食品,最终端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全国各大城市老百姓的餐桌。


  经过可行性研究和市场调研,预计这个项目建成后,年营收可达1亿元以上,年利润可达2000万元左右,每年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管理、技术、运输以及保洁、绿化、安保、门卫等岗位约500个,每人每年有望增收1.5万-2万元左右。"奉献为荣,忠诚为民"是荣民多年来坚持不变的理念,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荣民将不断为老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


  记者: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您有怎样的期待?


  史贵禄:过去的15年,我一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今年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一定努力建言资政,练就好"三力"--过硬的"眼力""脚力""笔力",争取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发挥好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我对今年两会满怀期待。相信在一系列惠及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下,必将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持续发展等等,为民营经济抢先"复苏"、迈向高质量注入强大动能。(傅春荣)


  背景链接:


  组建于1999年的荣民集团,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精心打造房地产"旗舰"企业,参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8平方公里,改善了30多万人的居住环境,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提升了城市品质,走出一条又好又快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荣民集团抓住国家出台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产业政策机遇,借势拓展、自主创新,逐步发展成为综合类大型民营企业,业务范围扩大至新材料、金融、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现代服务业等,连续9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