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以法治力量推进“碳治理”落地见效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发布时间:2023-03-03 08:00:53

  近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准备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介绍,今年他将重点关注反腐败斗争、秦岭生态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等多个话题。


  多年来深耕司法一线,结合工作经验和调研成果,巩富文提出,希望以法治的力量推进“碳治理”落地见效。“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对国际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而实现‘双碳’目标必然需要完善的法治引领护航。”


  巩富文表示,目前“双碳”规范依据仍然停留在国家政策层面,缺失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基础性规则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专门立法,需要从政策引领向法治保障转变。因此,巩富文建议,应完善“碳法规”,形成健全有效的政策之法,完善前置性、过渡性、结果性管理法规,实现环境标准体系化、过程监督透明化、排放责任化。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制定完善相关法律,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气候变化应对法’,统一‘空气环境质量标准’和‘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减排进行联合管控。”巩富文提出,应推进“碳法治”,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治理之法,促使减污降碳系统、综合、源头治理的法治化。


  2023年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巩富文介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调研部署,印发了《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推动全省法院在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中担当作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巩富文说,“在‘三个年’活动中,我们将认真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刑事案件中的犯罪行为,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在民商事案件中,我们将给予国企和民企同等的保障,并为知识产权这种‘无形产权’提供重点保护,这方面陕西省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严谨、理性是巩富文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将政协履职与本职工作融为一体,在司法实践中细心观察、扎实调研,认真打磨每一份提案,交出一份份高质量的答卷。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