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擦亮高质量规划“新名片”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郑凌媛 发布时间:2023-03-03 07:59:28

  近日,沣西新城召开核心区三期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入围的六家国际一流设计机构逐一亮相,为一座新城的发展以国际视野选择最合适的优质方案。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一个城市的华丽外貌,那规划设计则是一个城市的成长骨骼,一座新城的规划,更是直接决定了城市未来品质和产业发展。


  本次竞赛活动总参赛机构多达65家,影响力之广、吸引力之大、带动力之强,令人惊叹!今天的沣西新城,号召力可见一斑,也折射出沣西新城对未来规划、发展的强劲信心。


  >>规划!


  国际视野为新城发展留足想象空间


  本次竞赛活动自2022年9月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吸引了美、英等28家顶级设计团队参赛,总参赛机构达到了65家。经过资格预审委员会的严格把关评审,6家机构入围决赛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在2月22日的评审会上,6家入围机构逐一展示汇报设计方案,与会专家、领导现场讨论、评审,优中选优,博采众长。


  本次竞赛围绕沣西新城核心区三期进行规划设计,该区域位于沣西新城北部,地处西安丝路经济轴与科技创新引领轴十字轴线的交会处,是秦创原“创新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地,战略位置重要,发展条件优越,将成为沣西新城未来发展的新高地,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核心区三期,对沣西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新的发展背景与契机下,沣西新城核心区三期作为西咸新区重要战略预留区,其功能定位、空间格局、遗址保护、轨道交通、路网体系等方面亟待新一轮的审视和研究。


  西咸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梁东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兼具创新性和实施性的城市设计竞赛方案,能够体现西咸新区对这个战略预留区的重视,6个方案各有特色,均具有国际化水准。不仅充分挖掘了沣西新城的地域特质,盘活、释放了区域可规划发展的增量,寻求到了新的规划战略创新点,从而把城市规划中人城融合的“关键变量”转化为空间规划的“最大增量”,还增强了规划的可实施性,并为沣西新城未来的发展留足了想象空间。


  “沣西新城核心区三期是西咸新区重要战略预留区,也是西安都市圈未来发展的重要功能平台。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计划的提出,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综合规划等上位规划的相继出台,沣西新城加快建设进度,核心区三期开发建设被提上日程。在新的发展背景与契机下,希望以高标准高起点,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水平将沣西新城打造出匹配一流城市核心区的新空间新形象,探索可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模式,以此促进区域有机更新,实现产业共生共享共发展。”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宁表示。


  >>核心!


  高站位、高品质谋划科创“实景图”


  沣西新城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之一。2021年,陕西省委省政府颁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沣西新城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成果转化引领区,已经成为最广泛的“沣西共识”。


  两年的时光,擘画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实景图”。


  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园区——西部云谷,已入选中国科协发布的“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名单,也是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科创载体新型平台;翱翔小镇打造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则以孵化器、加速器、创客中心及商业配套为主要业态……


  从科创大道上远望,车辆穿梭如潮。作为连接秦创原生态科创岛、江渡科创方舟、创新生态城及三一西安产业园的交通要道,科创大道的贯通为加快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沣西新城与高新区科技路的联通,为区域间人才、产业等创新资源的承接与转化创造必要条件。


  不断规划、建成的科创园区正在将科创企业聚起来、把产业链补起来,正在将西安都市圈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产业聚集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串起来。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沣西新城未来的科创模样愈发清晰。


  >>更新!


  突出亮点激发沣西“动力源”


  1月31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2023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沣西新城共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额195.03亿元,本次签约的21个产业项目中先进制造类项目和科技研发类项目共计15个,占比71.4%,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围绕产业链育链、补链、延链、强链,沣西新城聚力打造无人系统、先进制造、新能源、半导体产业等多条产业链,全方位提升产业基础,初步构建成熟产业。


  项目建设全面突破!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鲲鹏智造园、沣翼智造园加速推进,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秦川高档工业母机基地冲刺投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沣西新城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和打造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为契机,发挥优势、集聚要素、把准方向、突出重点,加速产业集群布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目前,沣西新城构建了“3344”现代产业体系,即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三大数字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工程三大先进制造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科技金融四大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地铁经济、夜间经济、校友经济四大创新特色经济。


  沣西新城将以创新为驱动、以高品质规划为引领,紧抓秦创原建设机遇,大力推动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建设,加快打造城市形象更具特色、空间品质更具吸引力、城市功能更加完整、人文艺术氛围更为浓厚的一流城市新中心。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