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建议完善“土特产”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发布时间:2023-03-02 08:14:25

  “从全国人大代表转任全国政协委员,虽然身份在变,但为人民发声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和追求。”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昝林森曾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聚焦农林领域,深入基层,在陕西各地走访调研,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提出多条关于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议案建议。


  2019年以来,他三次就启动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提出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反馈。2021年10月,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


  作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昝林森将带去10余份提案,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完善“土特产”产业体系等话题。


  “‘土特产’是乡村富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好‘土特产’能有效实现乡村居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昝林森说,我国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土特产”的类型繁杂多样,但目前对于“土特产”的内涵界定不清晰、认定不规范,也存在生产体系和标准不健全、市场准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昝林森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要构建‘土特产’的理论体系,为科学评判界定‘土特产’、持续健康推动‘土特产’产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昝林森说,还应制定“土特产”产品清单,对全国不同区域的“土特产”资源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编制“土特产”资源名录,为今后“土特产”的有序开发奠定基础。


  昝林森介绍,各地“土特产”的开发和生产基本上以小作坊为主,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缺乏科学的工艺流程、产品标准。“应完善‘土特产’生产标准体系,在确保‘土特产’的特色基础上,规范它的生产过程和行业标准。”昝林森说,对于一些生产规模很小,但很有特色的“土特产”,可以开辟专门的市场准入渠道,帮助它们良性发展。


  “最后是加强‘土特产’品牌体系建设。”昝林森指出,“土特产”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的产品、工艺品等,本身就有很强的特色,但是存在“有特色,没品牌”的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昝林森建议,应强化品牌意识,营造品牌建设文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业品牌科技含量,创新品牌建设机制,构建品牌共享模式。


  >>记者手记


  没有调查,说话就没有底气,这是昝林森履职过程中一直坚持的信条。多年来,他聚焦自己深耕的农林领域,重视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民意,追求高质量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履职的头一年,昝林森投入更多精力,力争在今年全国两会,拿出更多精彩的提案。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