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李梅:为戏曲事业繁荣发展鼓与呼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赵婧 发布时间:2023-02-27 19:14:24

  “回望五千年,豪气出云霄,一统天下美,秦腔吼破天……”近日,在榆林举办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上,一曲创新综合戏曲《大美秦腔》惊艳观众,也让盼望已久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感慨“迎来秦腔艺术的春天”。


  “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我们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李梅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新时代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创新戏曲形式 拓展传播方式


  为建设文旅强省贡献“秦之声”力量


  多年来,李梅牢记嘱托、勇担重任,秉承“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理念,躬身笃行带领院团文艺工作者创新戏曲形式、拓展传播方式,为推动秦腔艺术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1938年,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倡导下,延安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这也是省戏曲研究院的前身。”李梅深情地说,自院团成立之日起,便将戏曲事业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烙上了鲜明的红色印记。


  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李梅带领省戏曲研究院创演了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秦腔传统剧《再续红梅缘》、秦腔历史剧《关西夫子》、秦腔现代剧《路遥的世界》、梅花版陕西地方戏曲抗疫情景剧《生命的光芒》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实现了陕西戏曲多个“零的突破”。


  “今年,我们将全力抓好重点剧目《郝家桥》《生命的绿洲》《姚启圣》的创排首演、修改提升和演出推广,继续做好文化惠民及公益性演出活动。”李梅说,“下一步院团将抢抓‘回暖’机遇,结合陕西本土戏曲多剧种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文化演艺项目,统筹规划戏曲文化旅游线路,面向境内外游客打造陕西知名文化旅游品牌,为建设文旅强省贡献‘秦之声’力量。”


  提案内容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建议要突出重点、切实可行


  对于秦腔事业,李梅始终保持满腔热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履职担当、尽心尽责。在十三届全国政协五年履职期间,李梅提交了《大力开发戏曲文化旅游 加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后继人才培养力度 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等多件提案,所提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其中,《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优秀办复提案”。


  “提案代表人民心声。”李梅认为,撰写提案要尽量立足本职工作或专业领域,内容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建议要突出重点、切实可行。“比如我提交的大部分提案都涉及中国戏曲传承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五年春华秋实。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李梅说:“我深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表示,这次将带去《优化戏剧院校布局完善戏剧人才结构》的提案。


  去年,《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正式施行,但李梅在实际工作发现,戏曲从业者学历普遍较低,继续进修深造的机会非常有限,如何提高从业者综合素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戏曲事业繁荣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人才队伍。”她在提案中建议,筹建西安戏剧学院,填补我国西部戏剧类院校的空白。搭建戏剧人才专本硕“直通车”,破解地方戏剧艺术人才断代的困境。


  李梅希望,建成后的西安戏剧学院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文化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她为此建议,以学院为基础,打造集产学研旅一体化的“戏剧小镇”,辐射舞美、服装、化妆等相关产业,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拉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推动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文化的辐射影响作用。


  展望履职新征程,李梅表示,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真情服务群众,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戏曲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