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盛世中国年·古今耀长安 2023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正月初五高陵开锣

  • |
来源:友情转载 发布时间:2023-01-29 00:44:14

  1月26日(正月初五)上午9时,“盛世中国年·古今耀长安”2023西安市迎新春锣鼓大赛在高陵区昭慧广场盛大开锣,来自全市区县开发区的15支锣鼓队近千名选手同台竞技、锣鼓争锋,充分展示了西安鼓乐文化的魅力,以及广大群众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敲响了全市居民群众昂首阔步新征程的时代乐章。


1.jpg


2.jpg


3.jpg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肖琦宣布开幕,西安市政府督查专员姚开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区长邹晓刚等市区领导出席开幕式,高陵区各街道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4.jpg


5.jpg


6.jpg


  比赛现场,鼓槌挥动,锣钹铿锵,精彩不断。在鄠邑区《船鼓舞》浪漫的鼓乐和优雅的舞蹈中,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蓝田县表演的《威风锣鼓·迎新春》强悍矫健、朝气蓬勃;未央区带来的《汉唐雄风》再现了汉唐盛世征战将士们的英勇豪气;西咸新区的《大秦战鼓》属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曲紧凑激烈、刚猛高昂,摧枯拉朽、威武雄壮。紧接着雁塔区《三返长安》、阎良区《三英战吕布》、新城区《丰收锣鼓》、临潼区《马踏青器山》轮番登场,以激昂的鼓点奏响时代的凯歌,以婀娜的舞姿彰显盛世的和谐,以铿锵的声音敲出自信的力量。还有长安区郭杜街道里杜村锣鼓队曾获中央电视台“中华鼓王”美誉,他们带来的《盛世长安》以生龙活虎的状态、龙腾虎跃的身姿,充分展现着盛世长安的壮美画卷。周至县的《凤鸣金周》将秦腔曲牌精髓作为底色,极具秦风秦韵之周至特色。灞桥区的《欢乐行鼓》和碑林区的《水鼓·中国龙》以其激情的鼓点、不断变幻的队列、豪迈的步伐,充分展现出西北人民精诚团结、敢于拼博的精神面貌;高新区选送的《节节高》传承于远古时期将士们庆祝胜利的鼓曲节奏,穿越了千年时空……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高陵区《西营战鼓》将大赛推向高潮,鼓调明快紧凑、豪迈苍茫,阵容气势磅礴、撼天动地,充分展现了全区上下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陵实践,奋力谱写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新篇章的铿锵步伐。最后,比赛在莲湖区《吉庆锣鼓》铿锵激昂、欢快喜庆的锣鼓声中完美落幕。现场2万多观众陶醉在美妙的鼓乐声中,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选手们的精彩表演致敬。


7.jpg


202301290048432588.jpg


9.jpg


  陕西是锣鼓文化的发源地,西安锣鼓响誉全国、名扬海外。“西安鼓乐”入选世界非遗名录,高陵 “西营战鼓”、 临潼“十面锣鼓”、周至“渭旗锣鼓”等历史渊源,展现出秦地浑厚、秦人豪放的性格遗风。本次锣鼓大赛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高陵区委宣传部、西安市高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承办,特邀尚飞林、党红岩、安源、韩晓静、荣辰初、王群等六位国内知名打击乐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全市15支代表队进行打分。在激烈的角逐中,经评委现场评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出名次,最终,高陵区、鄠邑区获得金奖,西咸新区、长安区、阎良区获得银奖,高新区、周至县、未央区、灞桥区、临潼区、雁塔区、莲湖区、蓝田县、新城区、碑林区获得铜奖。同时,比赛受到了中省市媒体广泛关注,通过西部网、西安发布、高陵融媒等主流媒体进行实时直播,点击量超60余万。(文/郭静 韩乐 图/张艳妮 杨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