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2022年陕西油气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杨晓梅 发布时间:2023-01-27 22:01:37

  1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2年,作为全国重要油气生产大省和能源保供基地的陕西,牢记嘱托、勇毅担当,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建立健全开放竞争、供需协调、绿色低碳、安全稳定的现代石油天然气产业体系,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陕西油气行业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万亿元产值的七大产业集群加速构建。2022年,陕西印发石油天然气“十四五”发展规划,加速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油气行业产值破1万亿元,构建产值达5000亿元的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集群、产值达2500亿元的油气高效转化产业集群、产值达800亿元的油气管输产业集群、产值达700亿元的油气储备产业集群、产值达500亿元的油气装备制造和油服产业集群、产值达300亿元的油气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和产值达200亿元的油气金融保障产业集群。


  油气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省油气行业牢牢守住油气战略安全底线,按照老井稳产、新井增产、新区块加快投产总体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工作力度,全省页岩油勘探开采取得新发现,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天然气产能建设取得新成绩,全省产能50亿立方米/年以上规模的大气田增加至4个,位列全国第二。


  天然气长输管网里程居全国第二位。2022年,陕西各地和天然气管道企业攻坚克难,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国家级重点项目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陕西段项目开工建设;富县至宜川输气管道建成投产,西气东输一线延安支线输气管道完工投运;西气东输二线富平支线输气管道、留坝至凤县输气管道、铜川—白水—潼关输气管道等建设项目完成核准;靖边压气站至长庆第一净化厂输气管道维修项目及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分输压气站扩能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这些天然气管道建成后,陕西天然气长输管道将达73条,总里程达8050公里,仅次于新疆,位居全国第二。


  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以来,全省储气调峰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地方政府储气调峰项目16个,形成储气能力1.87亿立方米,达到2021年应具备储气任务的196%。


  油品升级领跑西北。2022年,陕西贯彻落实国家成品油质量升级相关要求,提前7个月启动实施成品油升级改造工作,成为西北地区首个供应国六B标准汽油的省份。


  CCUS加速发展助推绿色转型。截至2022年,长庆油田在陕西建成定边黄3区块5万吨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项目;延长石油集团建成15万吨/年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项目,CCUS一体化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过21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