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2022全国自由潜水锦标赛金明包揽四金,刷新两项国家纪录

  • |
来源:和谐陕西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3-01-10 23:38:07

  2022全国自由潜水(泳池)锦标赛,于2023年1月5日在江苏南通拉开帷幕。本届国家赛上,金明在动态无蹼(DNF)、静态闭气(STA)、动态双蹼(DYNB)比赛项目中,成绩均位列第一,共获四枚金牌。动态无蹼(DNF)、动态双蹼(DYNB)成绩再次打破国家纪录,成为中国自由潜水领域,首位8项纪录保持者。


202301102339313689.jpg


  7日上午的动态无蹼比赛中,金明以183.94米的成绩打破原国家纪录175米。乘胜追击,在下午的静态闭气项目中,以07’16”07的成绩位列第一,一日之内揽获两金。


  在8日的动态双蹼中,金明以224.55米的最终成绩再次刷新国家纪录,将双蹼潜泳的国家纪录缩减至与世界纪录仅13米差距。金明当之无愧成为本届赛事的个人总分冠军,揽获此次比赛其第三和第四枚金牌。


  此次金明作为“TAKI运动队”男子组成员出战,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个人的不懈追求成为鼓舞团队的精神力量。TAKI运动队的成员们在自我追求下奋勇而进,一心携手向前,首次出征中国锦标赛即获得全国总分冠军。


  赛前一个月,金明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坦言“目前能力距之前的最好成绩相比,已退化50%,面对一个月之后的国家赛,需要迅速恢复比赛状态”。


2.jpg


  自由潜水作为一项极限运动,面对重要的国家级赛事,规律而系统的恢复性训练是一方面,此外,心态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赛后采访中,他直言,“在DNF和DYNB出水之时都是走不动路的,下半身像是灌满了铅。”而他参加的三个项目,都是在一半不到的时候就有了想要出水弃赛的念头,但心中一直有那么一个安静的声音指引着他——“既然沿着情路走到这里,尽量不要后退”,这也是金明常听的歌里,他最爱的一句歌词。


  “水冷是有些帮助的,收缩毛细血管,省下四肢的氧气供给到心脏,虽然乳酸来得早,但哺乳动物潜水反射开启的更充分,低氧来得晚。”谈及这次比赛过程中的身体状况,金明这样说。


  赛场之外,金明也经常分享自由潜水领域的各类知识。无论是以“探路者”的身份,总结每一次专业级比赛的经验而出发进行的分享;还是从“推广者”的角度,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所有自由潜水爱好者答疑解惑,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我国的自由潜水竞技文化走出小众圈层,进入到更多人的视野之中。


  在金明眼中,人生无非就是不断循环着“失败和再来”。“一个人的成绩不可能永远是人生巅峰,不光明的日子里能够与自己和解,才是竞技心理的必修课。”而永葆好奇,在水里享受着关于自我探索的求知,驱动着他一次次挑战自我,真正享受比赛。


3.jpg


  以赛带练,以赛促发展。自2019年开办的全国自由潜水(泳池)锦标赛,作为我国自由潜水最高级别的泳池赛平台,既为这项运动的爱好者们自我训练提高找到了上升通道。更为有使命感的中国运动健儿,搭建起为国家荣誉而奋斗的舞台。参赛选手在此次锦标赛中创造的成绩纪录,均将认证为国家纪录。


  相信未来,在更多优秀运动员的引领下,中国自由潜水竞技之路将走得更快更稳,五星红旗会继续在世界舞台上飘扬。


  祝贺金明,也期待金明在未来的赛场上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