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2年工作回眸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李彦伶 发布时间:2023-01-04 23:30:16

  原标题: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2年工作回眸


  集体提案《关于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黄帝陵公祭活动的建议》得到重视采纳,来自我省五大宗教的代表人士首次受邀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集中开展“发挥基层宗教团体作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调研,并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专题报告提出的多条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走访寺观教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宗教界人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入委员创办企业、研发机构和部分驻陕央企、省属企业、民营企业调研,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


  2022年,在陕西省政协党组、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牢牢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方向,守正创新、奋楫笃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维护我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民族宗教工作事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2022年,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专委会特色优势,聚焦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读书学习为抓手,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团结引导委员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9次分党组扩大会议,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等60余场次,在西安、宝鸡、汉中等地开展8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智慧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实绩实效。


  深入协商积极建言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深入我市宗教团体进行考察,更坚定了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宝鸡市宗教界人士表示。


  2022年5月5日至7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会同陕西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围绕“发挥基层宗教团体作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宝鸡开展调研,受到当地宗教界人士的好评。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发挥基层宗教团体作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赴闽、浙和我省63个宗教团体考察,召开17场座谈交流会,听取意见建议。此后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形成的专题报告,所提出的多条建议得到积极采纳,有力维护了我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


  按照全国政协要求,围绕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成立省政协调研组、各市政协调研组,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全省民主监督性调研,向全国政协报送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陕西省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的特色做法,为高层决策提供了陕西实践参考。


  在“专”字上求实效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团结引导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抓手,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依托专委会专长,力求履职建言“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2022年4月5日,壬寅(2022)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与往年不同,这一年的公祭活动首次邀请我省五名宗教界代表人士作为宾客参祭,而这一变化,源于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一件集体提案。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交《关于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黄帝陵公祭活动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邀请我省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每年清明举行的黄帝陵公祭活动。


  提案承办单位在回复函中表示,同意邀请宗教界人士参加黄帝陵公祭活动,并由陕西省祭陵办与省政协对接安排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具体事宜。


  2022年,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提案立案60件,人均立案1.4件;协助分管副主席督办了3件重点提案;提交的5篇社情民意信息全部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其中省上领导批示1篇,《关于树立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建议》等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2022年9月20日“委员活动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走进西安外国语大学宣讲《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并同师生代表共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委员们开展了义诊慰问、购买省政协办公厅帮扶村农产品等爱心活动。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扬特色优势打造陕西宗教工作品牌,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为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作出积极贡献。(李彦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