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张涵博 发布时间:2023-01-03 22:30:51

  原标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感悟精神伟力,吹响启程号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挑战,一年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积极服务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在提高建言资政实效和凝聚共识质量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履职成果丰硕、亮点频频。


  在学习中夯实履职之基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是引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2年11月10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法治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进一步宣示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王永明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委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法治陕西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构建专委会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全体会议、主任会议集体学,调研、视察、活动日常学,网络、读书群、履职APP灵活学的多层次、多形式学习制度体系,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值了!”2022年9月1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开展线下读书活动,参加活动的省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将读书活动与协商议政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精心挑选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老得其所:城市既有社区适老化更新实验设计——以南京为例》两本书,目的是紧扣履职实际,以读书带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


  “自2020年7月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我在读书和交流中学到许多。”陕西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昊文总结读书经验,认为委员读书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读书作为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和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


  紧盯“民生之要”“法治之道”


  回顾2022年,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聚焦社会法制领域,坚持求精不求多、求深不求全、求实不求大,聚焦民生改善现实需求等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以质量导向不断夯实履职压舱石。


  人民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改革探索。2019年,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首次开展立法协商,几年来委员会积极推进立法协商工作,已成为陕西省政协打造立体协商新格局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围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专家研讨会、协商座谈会等会议5次,开展实地调研2次,委员参加活动共计4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条,形成主要意见建议共3个方面32条,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报省委转省人大在立法中予以参考,为促进我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贡献了政协力量。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聚焦用“小改造”撬动老龄人群“大幸福”,2022年12月6日,陕西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在此之前,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深入西安市开展实地调研,并在遵守防疫限制措施条件下,以函调形式了解山东、湖南两省及汉中市有关情况。同时通过秦商量平台、《各界导报》平台、微信等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这次通过网络议政、面对面协商形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强成果跟踪,促进成果转化。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做好全省劳动保障工作的建议》的提案,被陕西省人社厅等部门制定的《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吸收,为陕西省劳动保障工作贡献了政协智慧。


  组织“加强我省智慧社区建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调研,协助完成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平安建设工作督导调研,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就“做好全省资产评估工作”议题在西安开展调研……这一年,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用密实的调研脚步,确保了调研成果精、准、实。


  架起凝聚共识“连心桥”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的主责主业。过去一年,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工作中积极履职,通过沟通协商不断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2022年5月是我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当月26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渭南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在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省市政协委员民法典进乡村”活动。


  针对广大农村群众,怎样才能更好发挥宣讲民法典的作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从策划活动开始,就确定了一条原则,即不做枯燥的法条解释,而是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鲜活案例力求让大家看得懂、听得进、用得上,让宣讲民法典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的过程。在认真聆听宣讲后,64岁的尧禾镇汉寨村村民景田丰说:“我从村头广播里得知今天要讲民法典,早早地就来了。这堂课让我对民法典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对处理家庭关系、管教子女方面有很大帮助。”


  “咱们社区失能老人有多少?”“自理老年人居家适老化需求如何满足?”这一年的委员活动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走进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环南路社区,向老典型学到了很多养老服务新理念,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关切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普法宣传,并为社区老人赠送寒衣和法律宣传材料,法治共识在活动中不断凝聚起来……(张涵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