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 |
发布时间:2022-12-30 11:38:16

  原标题:写好助力健康陕西建设履职答卷


  ——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开展20多次主题学习活动,资助10名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交11件集体提案,促进8件提案建言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2022年,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优势,聚焦中心积极建言资政,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双走进”活动,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等工作,用坚实脚步书写履职答卷,为助力健康陕西建设作出新贡献。


  助推健康陕西建设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22年,健康陕西建设行动蹄疾步稳。与全面推进健康陕西建设重点工作“同频共振”,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聚焦推进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振兴中医药发展等关切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探寻发展对策。


  7月下旬,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议题,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调研组赴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调研,就培养医药产业集群、加强中医人才培养、延伸中医药产业链等重点关注问题考察“取经”。


  “建议整合农、林、科技等涉及中药材种植的专项资金,支持中药生态农业建设;建立中药材种植养殖与流通生产对接机制,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与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结合我省实际,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建议。


  陕西中草药资源丰富,素有“秦地无闲草”之说。如何加快推进“秦药”振兴?11月22日至23日,围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秦药’科技创新”议题,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调研组深入安康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走进多家医药公司,实地了解中药材种植研发检测、基地发展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探寻制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短板弱项。


  座谈会上,调研组建议,加大对中医药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力度,充分挖掘中医药潜能,推动中医药发展与现代科技紧密相连,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剂型、新产品。


  深入调研方能建言精准。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围绕“推进疾病防控体系与社区(村)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加快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议题,深入行业企业、委员领(创)办医药企业开展调研,与陕西省卫健委、药监局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座谈协商交流,聚焦民生关切,共谋发展对策。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共提交集体提案11件,委员提交个人提案35件。


  答好民生关切题


  优化百姓就医环境,是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今年关注的重点问题。


  7月6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召开医保工作座谈会,与会委员、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当前陕西省医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持续深化陕西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增进百姓获得感踊跃建言。


  今年,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持续开展“双走进”活动,深入医院、药企、康养机构、健身场馆等地,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学者、群众代表走进省政协参加座谈会,运用“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扩大群众参与度,让协商建言更接地气。其中,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提交的《关于酌减医院复查挂号费的建议》,得到了陕西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看病就医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针对百姓就医过程中复诊挂号繁琐问题,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建议,研究制定按复诊次数梯度性酌减复诊挂号费制度;将热门医院的挂号费适当提高、中小型医院同病挂号费适当降低,保障医疗资源有效利用;对有重大疾病、需要长期复诊的病型,可考虑免去复诊挂号费。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先后就《解决我省医院分解住院难题的建议》等8件提案,组织相关厅局负责同志、政协委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着力促进提案成果有效转化。陕西省卫健委、医保局等积极对照协商意见逐条研究落实,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开启了履职成果采纳运用的新途径。


  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


  运动添色彩,健康赋活力。如今,在城市的各大公园广场、各个街头角落,随处可见共享的健身器材,市民用各自喜爱的方式参与全民健身运动。


  如何进一步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8月12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推动我省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积极建言献策。当日,共有19.2万人观看了座谈会网络直播,互动留言近2万条。


  “建议围绕‘体医融合、体养融合、体教融合’要求,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成果产出机制,鼓励企业设立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建议大力推广典型智慧设施建设,重点在江河沿岸健身长廊、公共体育场所、社区、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区域打造共享智慧体育运动空间”……直面短板与不足,网上网下共同探寻发展路径,为打造“后全运”时代我省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尽智献策。


  医药卫生体育事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如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积极推进医卫界、体育界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工作,引入陕西省医学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增强委员工作室的界别特色,以期更好地服务群众。


  9月21日,全省政协系统“委员活动日”活动如期举行。当天,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组织界别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就如何更好地体现政协界别特色、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进行座谈,大家在交流中凝聚起共识。


  大家表示,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界别委员工作室的成立将为全省医卫界人士参政议政提供新的途径。


  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落到实处。8月31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开展第七批励志助学活动,10名家庭困难大学生获得资助。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连续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励志助学等系列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700余名学生捐资200多万元,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殷博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