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闫智 李荣 发布时间:2022-12-29 10:57:03

  原标题:凝心聚力助推陕西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年华有其始末,光阴似箭穿梭。2022年,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发挥专委会自身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委员领创办企业等活动,围绕校园疫情防控、发挥科技领军人才作用、教育“双减”等议题,组织委员、专家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我省教育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加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委员更好地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


  9月22日,以“走进红色照金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到铜川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四川省梓潼县两弹城、河南省新乡乡镇干部学院等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委员们在“陕西政协”APP读书群里积极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充分发挥特聘专家作用,邀请他们参加协商议政、考察调研活动,为我省加强学校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紧扣科教兴省献计出力


  陕西作为科教大省,如何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引领作用,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快发展?11月15日,陕西省政协围绕“发挥科技领军人才作用,助推秦创原建设”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要紧抓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归国人才作用”“要加强我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要发挥高校科研平台、创新团队优势”……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会上积极建言,一条条务实建议直面存在问题,共同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为承办好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5月至8月,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先后赴四川、河南和西咸新区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省科技领军人才助推秦创原建设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所形成得专题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发挥职能优势,聚焦科教兴国战略,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为促进陕西省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双减”政策的实施,引发社会极大关注。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于9月组织委员,在铜川、西安两市开展“提升中小学教学服务水平,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专题调研。


  “‘双减’政策落地一年多来,我省各地学校‘作业革命’如火如荼,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陕西省政协委员杨少毅在调研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家长、学生知晓“双减”政策的实施意义,帮助家长消除疑虑,正向引导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做足调研功,建言有分量。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此次调研形成的《“提升中小学教学服务水平推动‘双减’落地见效”的调研报告》,得到了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的批示。


  “小信息”发挥“大作用”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连通民心。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坚持把立意准确、客观真实作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对收集的信息逐一调查核实,并邀请有关专家共同讨论,加大对社情民意信息的鉴别筛选和分析提炼,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呈现总数和采纳数双增长、质量和成效双提升的喜人态势。据统计,一年以来,陕西省政协教科委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9篇,其中陕西省政协办公厅采用5篇,省上领导批示4篇。


  6月中旬,作为结对共建单位,翠华路小学向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反映,学校大门口527路公交站点接送学生车辆与公交车相互影响,造成学校门口严重交通拥堵,给学生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当即向师生、家长了解情况,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交了《北迁翠华路小学门口公交车站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的社情民意信息。


  民生无小事。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时任陕西省省长赵一德、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的批示。西安市雁塔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使这一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主任董小龙说,要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信息“直通车”功能,积极有效建言献策。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为促进陕西省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2022年最深的感悟就是,委员们履职形式更加丰富,协商‘含金量’更高了,建言‘靶向性’更准了。”陕西省政协委员刘振宇说,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聚焦教育科技选题,紧扣凝智聚力搭台,着力提升履职成效,为助推陕西省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智库作用。(闫智 李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