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李荣 发布时间:2022-12-28 10:48:15

  原标题:共绘生态文明建设新画卷


  ——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时间,勾勒年轮的更迭,珍存前行的足迹。


  2022年,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党建与履职融合互促,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重点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篇大文章,为推进陕西人口资源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通过现场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这是7月1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安康调研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进行学习交流的一个片段。


  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彰显责任担当。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委员赴咸阳、韩城等地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关注森林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常”“长”二字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在调研中开展党建活动,这种形式非常好。”陕西省政协委员韩玲说,委员们平时工作忙,专委会利用调研期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学习赋能,一直是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持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9月9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到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举办“研习经典砺初心 履职尽责共奋进”线下读书分享会,邀请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就《中国道路与人口老龄化》作分享交流。


  “读书分享贴近社会热点,听了很受益”“读书活动紧扣专委会特色,突出专业性,以读书推进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分享会上,委员们由衷点赞这种读书交流形式。


  为了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有效扩大外溢效应,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还邀请特聘专家、社会人士、基层群众参与调研读书活动,不断扩大专委会履职工作的“宽度”。


  往“深、实、心”里走,这是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抓党建、强学习的常态化写照。一年来,委员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特色载体和深化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抓手,线上线下协同并举,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赋能履职,确保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让专委会“专”出特色水平


  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如何做好“专”的文章,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用实践成果写就生动注脚。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陕西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发掘好、利用好我省黄河流域丰富的文物、文化、旅游资源,突出陕西特色,做好文旅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黄河陕西段成为陕西人民的幸福河。”9月20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同志汇聚一堂,共话唱响“黄河大合唱”陕西声部。


  切实发挥专委会“专”的特色和水平,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当好“智囊团”,这次黄河主题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只是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挥特色优势,围绕“推进垃圾低碳资源化利用 助力秦创原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关切题扎实开展视察调研,用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彰显了履职担当。


  积极服务委员,为他们履职尽责搭好台,这是专委会一项经常性工作。陕西省秦岭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揭牌,其背后,既有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彰显的建言之功,又有委员会助推发挥出的作用。


  “没想到省上这么重视,这么快就落地建成,感谢省政协这个平台!”陕西省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由衷表示。


  全力支持省政协常委高彩玲、贺增林开展自主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5G赋能煤矿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调研报告》《我省军民融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履职建言亮点频现。


  提升协商议政工作质效


  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积极探索,创新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力促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推进垃圾低碳资源化利用 助力秦创原绿色发展”议题,组织委员到西安、宝鸡、咸阳三市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省上主要领导批示;


  ——精心组织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五次协商研讨陕西分会场视频会议;


  ——配合做好“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相关工作;


  ……


  突出“探索创新”与“靶向建言”,突出构建专业化、多层次、立体式协商议政格局,努力使协商达到更好的扩面提质效果,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履职脚步铿锵有力。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着力调动界别委员履职积极性,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全年完成调研3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余篇,其中有6篇被省政协办公厅采用,4篇得到省级领导批示。


  展望新征程,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接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秉持服务大局、倾情为民、创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履职业绩。(李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