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唐冰 发布时间:2022-12-22 09:13:01

  原标题:把“提质”做实做深 让“增效”落地有声


  ——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2022年工作综述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经常性工作,一份份体现民心民意的高质量提案,一步步变为决策参考和施政措施的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彰显。2022年,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坚决落实陕西省政协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思想武装广泛凝聚团结奋进共识


  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坚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委员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多措并举引导委员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行。


  在理论学习方面,陕西省政协提案委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等相贯通,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协决策部署相融合,引导委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政协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按照陕西省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要求,陕西省政协提案委结合提案履职特点,开设“学前教育”“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等多个专题,将委员读书与履职活动相融合,一年来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6次,委员参与率达95%,形成了读书履职相促进的生动局面。发挥读书群溢出效应,积极组织委员撰写文章,讴歌十年巨变,抒发爱党情怀;结合调研考察,组织委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洗礼,增强委员爱党爱国、为民履职情怀。


  聚焦主责主业提案总体质量稳步提升


  提案质量不断提升,办理协商面不断拓展,办理协商方式不断丰富……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聚焦“高质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总要求,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能否办得好,首先取决于提案自身质量。为此,陕西省政协提案委从选题源头抓起,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委员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部门重点工作、民生热点难点精准选题。同时继续实行全会提案征集关口和审查工作前移,严格提案审查制度,细化明确不予立案情形,不断强化提案者质量意识。


  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陕西省政协提案委高质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督促各承办单位深入实施“清单式答复”,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重点提案督办,推动省级领导和专门委员会督办的40件重点提案扎实办理;加强民生提案督办,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加强重要提案摘报,聚焦疫情防控和化解房地产风险等问题编发12期《重要提案摘报》,报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促进相关提案办理;加强部门提案督办,对中行西安分行等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评议。截至目前,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立案提案99.5%已办复,许多提案建议得到采纳,为促进陕西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促进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同频共振”,11月17日,陕西省政协以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各地政协分享了各自经验,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拓展了思路、凝聚起共识。


  落实重点工作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


  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一年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围绕提高协商成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了大量探索。


  “小区道路积水一直比较严重,还存在捆绑收费问题”“附近的广场舞噪音非常大,屡次劝说也不改,特别影响居民正常休息”……这是今年“委员活动日”期间,陕西省政协提案委组织委员来到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中心,化身“接线员”接听投诉的一幕。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让“民生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今年省两会上,一些委员提出相关建议。聚焦民生关切,结合专委会职能特点,9月20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组织10余位委员来到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中心,开展督办“微协商”。


  “这样的方式让我们体验到了话务座席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也让建言议政的靶向性、精准度更高。”委员们表示。


  从“有园上”到“上好园”,聚焦办好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群众期盼,6月起,陕西省政协提案委调研组深入多地实地调研。11月10日,在省政协召开的“推进我省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与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团体代表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参会同志,共同就推进我省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会议期间,“秦商量”协商议政平台以图文、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全体委员开放内容,场外委员积极参与,踊跃跟帖建言,参与委员达1120人次,创平台单日参与人数之最。


  议事聚民心,协商求成效。6月9日至10日,六省一市政协环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议成功在西安召开。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会议成果,陕西省政协提案委继续深入协商研讨,精心为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供提案素材,努力推动大秦岭保护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重视制度建设汇聚助力发展“提案能量”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提案工作的制度建设好比地基,不断筑牢地基,让提案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才能保障提案的提、交、办、督等各环节承转顺畅,才能让提案中的善言良策汇聚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正能量。


  为更好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提案督办协商工作规范化,8月4日,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审议通过《提案督办协商会工作规则》,就协商会的原则、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此次规则的出台,标志着省政协围绕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四个主要环节的制度化推进工作基本完成,为陕西省政协高质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证。”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宝成介绍说,此前,陕西省政协已分别制定、修订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提案审查工作规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对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工作作出机制性安排。(唐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