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昔日打工“候鸟” 今朝返乡“筑巢” 陕西省42万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李蕊 孟珂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4:13

  11月28日上午,在中国·石泉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44岁的陈勇熟练地炒着菜,锅里翻腾着的,是他正在研发的预制菜。返乡创业5年,他入选陕西“全省首批百名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能人(带头人)”。


  同日,陕西省人社厅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类似陈勇这样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达到42万人,每10个县域外就业的农民工中,就有1人选择返乡入乡创业。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批中国农民离开熟悉的乡村,奔向陌生的城市。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以汗水浇灌着中国经济“拔节生长”。


  2003年前后,陕西有组织地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进行劳务输出。省外就业人数在陕西农村务工总人数中占比一度超过六成。


  趋势的改变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陕西农村务工总人数中,省内就业人数首次超过省外。到了2021年,省内就业的超过七成。


  “外出务工是农民工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带动紫阳县近5万名劳动力就业的‘紫阳修脚技能脱贫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陕西省人社厅劳务交流指导中心主任邵红强说,“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产业由少变多、由弱变强,乡村面貌一年一个样,这些都为农民工回流创造了条件。目前,全国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100万。”


  陈勇对当年第一次离开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瞒着父母,天还没亮,就偷偷溜出门,搭上头班车。车灯摇摇晃晃照着前方的土路,“赚不到钱,绝不回家!”他暗暗攥紧了拳头。他去过北京、到过深圳,当过建筑工人、做过销售。在外打拼20多年后,兜里有钱了,眼界开阔了,他突然发现,现在的农村就像当初的城市一样,升腾着希望。“有钱赚,又守着家人,这才是幸福。”陈勇瞄准预制菜风口,果断返乡。他创办的陕西深鲨集团有限公司已实现年销售额3.5亿元,带动4000余名农民增收。


  支撑着“陈勇”们幸福的,还有政府层面的努力。“十三五”以来,陕西累计建成24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8.53亿元,越来越多的返乡入乡农民工从资金补贴、技能培训等政策中受益。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返乡入乡的农民工赶上了时代新机遇,而他们也正成为乡村的新希望。”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孟小瓒说。


  记者了解到,陕西42万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中,40岁及以下者占比近六成;创办的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七成,私营企业超两成。一些优秀返乡农民工还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十年来,我国东西部差距逐步缩小,农民收入增速持续超过城镇居民,加速了农民工和乡村的‘双向奔赴’。昔日打工‘候鸟’,今朝返乡‘筑巢’,陕西的变化,是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魏雯说。(李蕊 孟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