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蝶变”:从脏乱差到美丽休闲乡村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裴亮 毛蜜娜 发布时间:2022-11-30 08:15:55

  十年前,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不少家庭住在土坯房里,出行主要依靠自行车,村里环境也是脏乱差。如今家家户户盖起小洋楼,大多数村民家里都有小汽车。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胡家庄村“三变”改革分不开,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对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最佳诠释。


  全市唯一 胡家庄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西安市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榜上有名。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市唯一一个上榜的村子。胡家庄为何能跻身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向养谊表示,这是和该村“三变”改革分不开的。


  胡家庄村南距环山旅游路1.5公里、东距西汉高速2公里,现有14个村民小组,606户2495人。走进胡家庄村,只见白墙灰瓦的庭院错落有致,咖啡馆、特色民宿、奇迹农庄、康养中心点缀其中,构筑起了一幅“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品质生活的美丽乡村画卷。


  “十年前到处都是脏乱差,如今环境优美、村民富裕,的确是实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向养谊感慨地说,按照“强党建、美环境、优产业、富群众”的发展思路,胡家庄村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利用自身资产资源优势,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载体,通过招商引资、集中开发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增加群众收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迈向“快车道”。


  村企联姻 葡萄种植让村民实现收入翻倍


  向养谊所说的“三变改革”具体是什么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三变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


  “过去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村民主要是种小麦和玉米,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村民生活贫困。”向养谊说,2011年3月,在省上政策扶持下,胡家庄村对接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共同成立西安荣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村委会还成立了雪葡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采用“企业投资、农户投地、村集体持股”的股份制经营的“三变”模式。


  “一开始的时候,听说要把土地流转出去种葡萄,村上有很多村民不同意,担心不种地没粮食,担心土地被征用盖成商品房,大家各种顾虑。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是有个别村民没有加入进来。结果几年之后,率先接受变革的家庭都先富起来了,看到了切实的变化,其他村民才没了顾虑,都加入了进来。”向养谊介绍说,胡家村依托土地、气候资源禀赋,选准户太八号葡萄作为主导产业,引入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聚焦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配置现代农业机械,运用企业化营销策略,实现葡萄种植丰产增收,亩产值从农户单干时的5000元提升到25000元,实现了土地效益的最大化。


  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发展 日子蒸蒸日上


  胡家庄村村民李佑朴今年60岁了,家里有一双儿女和一个残疾哥哥。十年前迫于生活的压力,他和妻子选择离开家乡,外出打零工以供儿女上学。2011年,他听说村里开始改革,便和妻子选择回乡发展。


  “回来后,我把自家的耕地经营权流转到村内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我和妻子也分别在新公司里任职。如今,我的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居住环境大大提升,从前的土坯房焕然一新,月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番,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李佑朴激动地说道,感谢好政策,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不用背井离乡也过上了富足幸福的生活。


  返乡青年郭秀玲也有类似经历,她说,自己之前在深圳工作,结婚后和丈夫一起回到胡家庄村,一开始还挺忐忑,但现在很庆幸回来了:“在深圳我就是普通职员,离家很远,老人孩子都照顾不了。如今我在村里的奇迹农庄里负责项目运营,工资从最初的3000多元增加到如今的6000多元,离家很近,工作也很喜欢。”


  记者了解到,2018年开始,胡家庄积极拓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视野,全方位多元化进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提升改造葡萄蓝莓产业的同时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发展民宿、餐饮等产业。目前,胡家庄村已形成了葡萄蓝莓种植、特色民宿、数字康养、旅游观光的四大产业格局,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680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1800元,10年间翻了19倍,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今年9月23日,又荣获西安市“十佳乡村空间站”称号。 华商报记者 裴亮 毛蜜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