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在深学笃用强结合上助推高质量发展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孙崇博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4:21

  原标题:发挥协商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在深学笃用强结合上助推高质量发展


  九万里风鹏正举,千秋业华章续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科学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为包括统战工作在内的各项事业举旗定向、指明方向,吹响奋斗号角。


  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对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市政协委员、基层统战部部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尤其是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胸怀“国之大者”中筑牢忠诚底色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统战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增进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全覆盖精心组织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资源优势,以统战大讲堂、宣讲报告会等为抓手,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多管齐下抓宣传,做到统战各领域家喻户晓。线上以“学习强国”、统一战线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网络媒体为主,积极转发推送各类学习资料,刊发各领域学习贯彻心得体会;线下分级分类组织统战系统各领域开展学习宣讲、座谈交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领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战领域落地见效。


  三要全领域深化研究阐释。带领统战成员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党派、本领域、本界别的实际,把每句话所蕴含的新思想新观念提炼出来,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核心要义,立足当下、谋划未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朝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勇毅前行,更加自觉地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夯实履职建言基础上彰显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突破口、切入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努力了解社情民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担当。


  一是以“干在实处”的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全市实际,在全区持续开展同心聚合力、同心助发展、同心光彩行、同心促和谐“四大同心工程”,见人见事见思想、建章立制明责任,强调研、明思路,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在党的统一战线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为推进西安市九项重点工作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是以“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履职尽责。在全区统战系统大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干事文化,带领统战系统在九项重点工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勇挑最重的担子、善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手的山芋,做到目标面前敢冲敢超、工作面前敢抢敢上、矛盾面前敢作敢为,要深入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助力发展、维护和谐上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三是以“严在平时”的作风形象高效能服务群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始终立足本职岗位,深钻细研、强化学习、提高本领、开拓创新,努力克服知识短板,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于当先锋、作表率;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严于律己,以认真仔细、严谨踏实、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良好作风高标准高效能服务人民群众。


  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努力掌握协商原则上展现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一要深入践行“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增强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要敢想敢试、敢破敢立、敢为人先,要成为大力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努力掌握协商的原则和方法,抓住主要矛盾,把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委员履职的全过程。


  三要不断提高协商的能力和技巧。在更加坚定维护核心上抓落实,在更加广泛凝心聚力上抓落实,在更加精准建言资政上抓落实,在更加有效民主监督上抓落实,在更加密切服务群众上抓落实,在更加强化自身建设上抓落实,以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做一名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政协委员。


  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深化协商内容上作出新贡献


  一是议得准,找准建言着力点。要围绕西安市九项重点工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政府应当解决但一时无暇顾及,而政协又力所能及的问题,选择切口小、立意深,小中见大的议题深度开展调研,提出破解共性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议得深,提出建言发力点。资政建言必须求真求深求实,把调研作为议政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应沉到基层一线,在“耳听”“眼观”“动脑”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准矛盾和症结,通过调查研究、梳理分析,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深入提炼,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靠有分量、高质量的建议发挥资政作用和影响力。


  三是议得透,汇聚各界智力点。把调查研究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汇聚统战各领域各界别力量,进行充分协商论证,探索建立协商智库,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资政建言队伍,把政治协商与统一战线深度结合,带动统战成员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四是议得巧,促进转化落实点。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说空话套话,敢于说真话、建诤言,大胆反映真实问题,在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积极正面发声,本着改进工作、促进解决问题的目的提出建设性意见,理性务实地促进转化落实。


  惟有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惟有经历磨砺才能收获良机。让我们以梦想为岸、以旗帜掌舵、以信仰作帆、以奋斗为桨,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承延安精神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浩荡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政协答卷”。(作者孙崇博,系西安市政协委员,碑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