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增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卢云 发布时间:2022-11-23 11:28: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璀璨历史的智慧结晶,是一个民族打不散拆不断的灵魂羁绊,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之上的精神追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高度的精神文化繁荣,是社会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国。


  打牢血脉基础,树立爱国情怀。五千年来,爱国主义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核心,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精神纽带,无论疆土变化、朝代更替,爱国情怀始终维持着中华民族文化的赓续。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也随着变化,全面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爱国情怀注入新的内容。因此,要加强爱国主义文化建设,将传统爱国主义情怀同现代爱国主义精神结合起来,包容并蓄,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各种形式文艺作品弘扬爱国文化。


  创造自由土壤,培育百花齐放。文化是娇嫩的花朵,是清晨的露珠,是人类发展最普遍同时又是最脆弱的果实。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宽松的环境、自由的土壤。“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鼓励广大群众发展文化、享受文化,以对各种类型文化的培养,促进文化产业的丰富繁荣发展,提高文化创造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的需要。


  加强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当代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但是我们在文化和价值观推广与传播方面存在着不足,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比,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依然薄弱;与我国的经济地位相比,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有待增强。“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信息化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尤为重要。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对外语言体系建设,用人民群众的语言来叙述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梦想,通过鲜活的生活叙事和行动故事显现,进而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共鸣。


  重视文化、发展文化,激发出中华文化的内在魅力和生命力,以自信和包容的心态中国文化的发展,提升对世界的影响力,破除刻板印象、溶解文化壁障,让世界了解中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凝聚精神力量,为我国的高质量提升发展注入深沉的动力。(卢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