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陕西省直机关扎实开展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活动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郑斐 发布时间:2022-11-23 08:02:02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11月7日,青年党员杨凡在陕西省委政法委研究室党支部定期集体学习会上,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该支部坚持定期组织集体学习、读书分享,把学习作为支部建设的基础,以学习带动本领提升。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2021年以来,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中开展“班子建设星、学习教育星、制度落实星、党员队伍星、工作业绩星”的“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550个省直机关党支部荣获“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王山稳表示:“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活动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的重要途径。”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实做强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28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党支部书记赵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给支部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党支部,青年党员占多数。为了加强年轻党员的教育管理,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规范有序的组织生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提振精神。


  “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中,省直机关单位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通过阵地建设规范化、理论学习常态化、支部活动特色化,持续做实做强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支农支小、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的陕西农村信用社,全心全意服务‘三农’,我们责无旁贷。”10月31日,陕西省信用联社科技部党支部青年党员车彬,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


  现有63名党员的省信用联社科技部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思维,赋予党建工作新的内涵和载体,依靠制度管学、丰富载体践学,加强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素质,不断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和水平。


  激发党员模范作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2021年3月,陕西省总工会年轻干部李信荣、张少阳被送到中航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65分厂车间,分别拜特级技能专家、铣工牟迎龙和高级车工孟智荣为师,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企业生产一线见习。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组织人事部基层工作部党支部为锻炼年轻党员干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的“一线锤炼法”。该支部每年组织一批年轻党员干部下基层,“进车间当工人、拜师傅悟初心”,锻炼他们担当重任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本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中,省直机关单位党支部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党建引领人、凝聚人、鞭策人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类急难险重工作中展现责任担当。


  5月17日,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到绥德、清涧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帮助当地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助农富农。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我们‘六个一’支部党建工作法的生动实践。”该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高强说,“通过坚守一颗初心、建好一个制度、筑牢一个阵地、搭好一个平台、办好一件实事以及传承一种精神,我们努力把支部建成政治信仰坚定、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成效显著的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破解“两张皮”,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


  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承担着指导推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的具体工作。他们坚持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抓,首先在自身党建上抓在实处、走在前面,通过探索推行“三互”“三促”支部工作法,持续推进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互促共进,着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今年年初,我们细化制定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年度16项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周更新支部和处室工作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通过‘制度化保障、项目化管理和清单化推进’,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一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魏巍说。


  陕西省直机关各单位党支部找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党建工作立规矩、管思想、强队伍、聚合力的作用,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安置帮教刑满释放和解除社区矫正人员是陕西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的一项工作职责。该处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把儿童村服刑人员子女作为志愿帮扶对象,定期上门开展帮扶活动。


  5月27日,陕西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党支部再次来到儿童村开展活动,捐赠学习用品,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重拾生活信心。该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华文胜说:“我们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不断推进互融互促,力争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落实。”


  陕西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马生龙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走在前、作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