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联合各界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
来源:和谐陕西网综合 作者:闫娜 张静 发布时间:2022-10-27 15:17:54

  10月25日下午,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与各界商会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企携手共学共建”活动,陕西省发改委原副主任、陕西省统计局原局长徐强,全国政协委员、秦商总会副会长、西安市神木商会会长、陕西艾尓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西安市神木商会党支部书记刘秀琴、监事长孙俊、常务副会长折增光,西安市榆阳商会会长赵占明、高级顾问张忠林、顾问姚研成、副会长薛峰、副会长任子君、秘书长邵华,西安市定边商会会长魏云章、党支部书记曹一鸣、副会长魏占亮、理事贺彦洲,西安市清涧商会会长白彩雄等齐聚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与艺术家们共同学习座谈。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生命的绿洲》总导演陈蔚,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郝卫、艺术总监边肖及“梅花奖”演员李小锋、李娟、齐爱云、李小青,党办负责人司健吾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杨正国主持。


202210271525591225.jpg


  商会企业家一行首先来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陈列室,听取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历史的详细介绍,随后步入剧场,观看《生命的绿洲》排练片段。秦腔现代戏《生命的绿洲》已进入合成阶段,舞台上真挚细腻的表演、饱含真情的唱腔极富艺术感染力,浓郁的陕北风情,陕北家乡的故事,以及故事中体现的治沙精神震撼人心,观者泪目,备受感动。


2.jpg


  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三楼会议室,商会企业家与艺术家们共同观看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视频,,并结合自身实际,切谈心得体会。来自陕北的企业家们从生活经历、经商实践出发,一致认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文化事业、民营企业都是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个影缩点,《生命的绿洲》讲述陕北家乡的治沙故事,通过治沙英雄体现治沙精神,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让人敬佩。毛乌素沙漠变绿洲是人类生态奇迹,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以艺术结合现实生活,从沙窝窝里淘出小故事,并将之搬上舞台,用古老的秦腔演绎生命的绿洲,不仅是对陕北人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的场景还原,更是对陕西精神、中国精神的弘扬,从这片土地走出来的陕北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家乡人、家乡事、家乡形象,在做好企业的同时,还要积极支持文化事业,热情投入文化产业,关注陕西第一大剧种秦腔的发展,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起弘扬秦腔艺术,促进秦腔艺术的高质量发展。


3.jpg


  商会企业家的文化情怀深深感动了艺术家们,与会人员纷纷表达对文企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期待。陈蔚说,打造精品剧目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秦腔是百戏之祖,戏曲研究院是有着光辉历史、卓越成就的院团,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寻求突破,李梅表示,一个民族只有在物质富足的基础上,才会走向精神富足,陕北企业家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令人感动,对文化的担当意识令人钦佩。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诞生于延安,植根于陕北,以人民为中心是剧院的创作坚守,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以《生命的绿洲》为契机,寻找秦腔与新的时代精神的契合点,演绎百姓英雄,呼唤时代精神。为了演好这部戏,我把自己变成砂砾,匍匐在黄土上,去感受这些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去体悟“何玉芳”们将事业与生命连结在一起的伟大。我们的民族正处于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泛娱乐化不是我们的真实需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站在中国精神领域的制高点,发挥文艺培根铸魂的作用,让陕西文化走出去,让中国精神传承下去。


4.jpg


  大家纷纷表示,文企共建活动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文化和企业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秦腔艺术的发展弘扬,对推动文化自信、繁荣陕西文化具有积极意义。(文/闫娜 图/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