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从西安驶出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杨晓梅 发布时间:2022-10-27 12:55:03

  实施境内外全程时刻表意味着从出发站到抵达站用时相对可控


  此前——


  中欧班列在境外没有开行时刻接续要求,在口岸站换装时会有较多无效停留,无法实现快换、快走


  此后——


  明确中欧班列在各轨距段铁路开行时刻接续要求,有效控制各环节作业时间,进一步提高运输时效


  10月26日凌晨3时55分,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X815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将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于11月5日凌晨3时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作为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新型国际运输组织方式,中欧班列依托路桥、向陆而生,从中国出发到欧洲国家,途经不同国家及不同轨距的铁路,全程划分为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中欧班列到达境外宽轨段、欧洲段入境口岸站时,须换装成能在当地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以往,由于中欧班列在境外没有开行时刻接续要求,所以在口岸站进行换装作业时,会有较多无效停留,无法实现快换、快走。


  今年,为巩固稳定提升中欧班列良好发展态势,助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欧班列开行沿线多个国家的铁路部门进行多轮磋商,确定从今年10月开始,组织开行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明确中欧班列在各轨距段铁路开行时刻接续要求,有效控制各环节作业时间,避免中欧班列在口岸站办理列车换装时无效停留,进一步提高运输时效。


  陕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承担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开发开放枢纽等重大任务。陕西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是目前中欧班列中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持续稳居全国前列。作为长安号始发站的西安国际港站被确定为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始发站。


  为确保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按计划开行,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积极组织货源,优化作业流程,并为本趟中欧班列施加北斗定位电子锁,对班列运行进行全程监测,确保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