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西安市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践探索

  •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晚)报 作者:顾荣 发布时间:2022-10-22 09:19:42

  “付哥,最近装修顺利着没有?有啥问题需要解决?”一大早,刘帅就来到栗峪口村大山小院改造施工现场。一幅美丽乡村的文旅休闲产业蓝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刘帅既忙碌又兴奋。


  刘帅是鄠邑区投资合作和工业信息化局的一名干部,几个月来,他与村上干部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


  “万千行动”带来万千希望


  刘帅是“万分之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之大者、国家大计。今年5月,西安市委准确把握乡村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找准定位、相机而动,创新开展“万千行动”(“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千企联千村”),计划用5年时间,选派1万名干部人才服务乡村,引导1000家企业投资乡村,推动千万人才、要素、资源及先进生活理念向农村汇聚,蹚出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我第一时间下定决心、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万千行动’,是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农村工作,也有较为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希望为全市的乡村振兴工作增砖添瓦,贡献自己的力量。”59岁的刘健来自市委办公厅,曾在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等村助力乡村振兴,在“万千行动”启动仪式上,他饱含深情地说。


  而后,临退休的刘健,有了新身份——蓝田县玉山镇山王村乡村振兴顾问。对这份新事业,他倾注了巨大热情,走访党员群众、拜会乡贤达人、邀请专家编制镇村十年发展规划、促成康养专家学者参与玉山康养人才培训交流……他攒着一股劲,想要把这里的青山绿水、酒庄田园、历史文化等资源,变成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下乡村行动满足了我们这些老同志继续为党工作、为乡村和社会奉献的意愿。”刘健深情地说,“我受国家培养这么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临退休之际还能有新舞台,是组织极大的信任与关爱。”刘健心里始终存着一份感激,并将其化作工作的满满动力。


  “到基层去,到农村去,这里是青春的舞台,品格在这里锤炼,能力在这里提升。”刘健是老骥伏枥,“95后”的刘帅就是恣意青春。


  是人才,你就来。“万千行动”启动后,干部人才报名踊跃,活动进展速度远快于预期。通过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截至目前,西安市已累计下派干部人才4115名。


  “万千行动”开辟广阔天地


  “现在没有啥问题,就是过些日子全部投入运营以后,估计电可能就带不起来了。”付磊是大山小院民宿的负责人,他对前来的刘帅答道。付磊曾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后又创业。现在,他积极拥抱乡村民宿“新蓝海”,一头扎进了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


  表面看起来是黄土墙、青砖瓦的乡村老房子,内里却大有乾坤:禅意茶室、放松浴缸、户外烤炉……“我们对村内闲置老宅进行‘美颜’,既保留关中民居的味道,又进行现代化设施改造,就是要为游人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民宿。”因为山脚下温度低,为了取暖,大山小院还铺设了电地暖。见刘帅问起,付磊说出心内担忧。


  “如果到时候用电有问题,我帮你协调供电部门解决,你放心。”刘帅答道。


  “这个项目由村集体以闲置房屋及村配套设施入股,企业出资改造运营,村集体每年可得保底收益+利润分红。项目计划改造22户,一期改造7户民房,目前有3户进行了试运营,已经带动贫困户就业6人,短期临时工3人,间接带动就业10余人,同时,带动村庄桃、葡萄、猕猴桃、核桃、柿子,以及土鸡、蔬菜等农副产品销售。”付磊告诉记者。


  “‘万千行动’就是通过组织搭台、党建赋能,让各领域干部人才和各行业资本资源‘上山下乡’,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进一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同时,顺应多数农民谋发展、兴产业、增收入的强烈意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引入先进生产生活理念和市场经营思维,推进农业与市场有效对接,实现农民与企业互惠互利,让农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种植养殖、咖啡民宿、乡村旅游、农耕研学、康体养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客拥抱农村,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目前,已有478家企业与569个村签署共建协议。


  “万千行动”带来动能之变


  栗峪口村乡村会客厅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博士王绘婷主导,利用村内的废弃石粉厂改造而成,集咖啡、餐饮、书屋、文创展销、公共服务等不同功能于一身。周内,会客厅是村民观影、民俗自乐的惬意一隅,创收的同时,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


  47岁的宋迺虹在这里学习咖啡拉花技巧,她感慨:“不只是学一门手艺,也确实开阔眼界了。以前没接触过这些,也很少外出去城里,村子现在变化太大了。”


  随着“万千行动”不断走深走实,不仅为乡村带去了各项资源,更将城市先进生活理念、发展思路、经营思维带到了乡村。


  “万千行动”也带来了动能之变。真切感受到自我发展红利的农村,从以前被动“等、靠、要”逐步转变为主动“问、联、找”。几个月来,行动累计包装策划项目739个,目前已正式落地18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入5.6亿元,乡村发展内生动能得到明显激发。


  “万千行动”还带来了作风之变。下乡村干部到村后,通过“夜谈会”“板凳会”等各种方式,访民情、听民意,从群众“急难愁盼”干起,从发展“淤点堵点”抓起,转变了作风,贴近了群众,赢得了民心。市水务局二级巡视员刘博返回原籍涝店村后,帮助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吃水难题。涝店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珂瑜说:“刘巡视员让我们感受到了市级机关的优良作风,他对家乡有一种舍不下的情怀,想尽办法给群众办事,大家认可度非常高。”


  走在村间的小路上,清风习习,叶黄柿子红,丰收的景象映入眼帘。刘帅说:“力争通过3年时间,让会客厅成为集游客服务、村民在地创业、农创文创产品销售、游客餐饮服务和栗峪口村新时代文化实践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服务平台。不仅要让全村人喝上咖啡,还要通过一杯咖啡,让乡党们感受到都市风尚,向更好生活品质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