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支部建在产业链 党建引领产业兴 岚皋县灵活建立基层组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陈延安 发布时间:2022-10-14 13:07:41

  近年来,岚皋县按照“群众在哪里、产业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聚力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灵活建立基层组织,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岚皋基层组织建设中,既有延伸服务触角的“分支部”,也有统筹产业发展的“总支部”。该县四季镇杨家院子是以农家餐饮、风光为主的国家3A级景区,跨长梁、月坝、天坪3村60个市场主体,生意火爆。为避免各自为战,实现优势互补,四季镇通过设立囊括长梁、月坝、天坪三村的杨家院子联建片区党总支,实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


  四季镇党委副书记、杨家院子联建片区党总支书记张志国介绍了设立党总支的意义:“一是达成了统一共识,确定了各自发展重点。各村不再提倡分散式发展农家乐,整个区域集中打造杨家院子乡村旅游群;二是根据这一共识,统计核算了杨家院子各企业每年所需原材料种类和数量;三是根据这些需求确定了各村发展产业的重点;四是根据这些重点落实各村党支部、村干部、党员大户的工作目标责任。”


  “我们算了一下,整个杨家院子农家乐和食品加工企业,每年所需生姜、花椒、大蒜、大豆、油菜、蜂蜜、香椿、辣椒等原材料100万斤,总种植面积需要上千亩。党总支根据这一需要,结合各村意愿,协调天坪村重点发展香椿200亩、长梁村重点发展油菜100亩、月坝村重点发展辣椒100亩,并辐射带动周边4镇12村发展各类蔬菜500余亩。”杨家院子联建片区党总支副书记杨文芳介绍说。


  “以前,大家种啥都是‘一窝蜂’,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完,能卖的东西又没人种。今年不同,我种的3亩油菜、2亩辣椒,都是党总支联系杨家院子企业来下单订购的,村民再也不担心这个问题了!”四季镇天坪村村民冷忠礼说。


  据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妮娜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置了5个联建片区党总支、8个小区党支部,村与村、村与企业通过联建联盟联享,发展魔芋、茶叶等现代农业园区31个,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600元。(陈延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